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招商地产曲线进入上海自贸区

2014-01-17 01:35: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日前,外高桥(600648,SH)公告称,鉴于森兰·外高桥商业商务区内D1-4、D04-04项目投资体量较大,为提升项目品质,公司将就D1-4、D04-04项目引进上海招商置业有限公司(招商地产全资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开发。

外高桥公告披露,公司将按照与招商置业4:6的股权比例成立项目公司,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工作。通过与招商地产合作,有助于公司缩短项目前期开发周期,减轻项目开发的资金压力,促进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利益双赢。

“招商地产通过入股的方式进入自贸区,要比直接拿地成本低。”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当前土地市场比较热,自贸区的地价更是大幅高出预期,对于开发商的周转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自贸区的土地不仅价高,更是稀缺。记者从德佑地产处获悉,上海外高桥区域2013年仅有两幅地块公开出让。此前,部分企业也是通过购买当地项目公司的方式,获取该区域存量开发用地。

就在不久前,绿地香港(00337,HK)公告称,已与华润置地(01109,HK)订立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各自的全资子公司各间接持有黄浦地块项目公司50%的股权,共同开发此前由绿地香港以59.5亿元人民币投资获得的上海黄浦区地块。

瑞银房地产行业研究部主管李智颖近日表示,高昂的地价以及资金流动性仍将成为2014年房企最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开发商对于大型的地块项目普遍倾向于携手合作。

薛建雄分析称,对于抢到土地的企业来说,高昂的土地成本迫使企业必须高周转;对于没抢到土地的企业来说,不扩张就等于坐以待毙。

但克而瑞首席分析师朱一鸣表示,房企合作开发可缓解资金压力,取得双赢,但由于管理风格、企业文化差异,利益分配、股权分配不均等问题,合作开发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