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今年上市银行盈利增幅或低于10% 不良率料突破1%

中国证券报 2014-01-16 08:38:39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4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幅可能跌至“个位数”。虽然不排除某些股份制银行仍能维持“两位数”业绩增幅,但像前几年动辄超过40%、50%的增幅几无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将很大程度上制约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盈利增幅。此外,互联网金融今年将进一步改变金融格局,银行零售业务将受到直接影响。

意料之中的“个位数”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2014年盈利增速跌至“个位数”在意料之中。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去高利润化”为大势所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计行业净利润增速可能降至8.3%左右。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2014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率在9.4%左右。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将这个数值定格在5%左右。

野村证券亚洲(除日本外)区域银行研究联席主管及董事总经理冯哲认为,2014年影响上市

(上接A01版)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称,金融改革将在2014年进一步深化,银行业将经历更多挑战,行业整体盈利增长将逐步趋向经济体平均水平。经济调结构、去杠杆及资产质量压力、行业准入有序放开都将对银行业绩形成压力。预计2014年银行业(以上市银行为代表)净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增速将较2013年进一步下降,分别下降至9.0%和10.7%左右。银行将采取一系列盈余管理措施,包括压缩营业费用、控制信贷成本等来应对规模扩张放缓和息差收窄压力等。

不良率或增至1.2%

与业绩增速持续下滑相伴的是,市场对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状况担忧的持续升级。近年来,上市银行整体低于1%的不良贷款率一直被业界称道。尽管多家上市银行2013年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但资产质量下降情况在持续。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2014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将持续“双升”,从而制约银行盈利增长。

连平预计,2014年不良贷款余额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不良贷款率增幅在0.1至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可能增长到1.1%至1.2%。如果2014年宏观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在7.5%左右,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趋势可能会延续到下半年。如果GDP增长率接近7%,而银行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对潜在风险加以控制,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增长至1.3%至1.5%的可能,但大量潜在风险同时爆发造成资产质量迅速恶化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表示,2014年我国经济增速或有波动,不良贷款率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风险点可能出现在个别产能过剩行业,如钢贸、造船、光伏及房地产。不过,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但仍将在合理区间内。

冯哲认为,中资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的披露和释放会是比较平缓的过程。可能在未来3-5年内持续看到不良贷款释放,银行会通过核销等手段进行处置。这种操作方法有利于金融系统稳定,但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公司没有很大的投资价值。上市银行目前应多做一些不良贷款拨备,这有利于处置不良贷款,也可实现利润平滑下降。

多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目前已有上市银行先行一步。例如,2013年12月13日,中信银行(601998)发布公告称,为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完成年末资产质量控制目标,拟将2013年不良资产核销额度从20亿元增至52亿元,比原核销额度增加32亿元。

“被抬高”的资金成本

上市银行2014年将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资本成本持续大幅提高,这将直接制约盈利增长。

中信证券(600030)报告预计,2014年银行资产端定价虽然因主动结构调整有所改善,但对冲存款成本有一定压力。预计银行业净息差存在收窄压力,银行业息差将小幅回落至2.6%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将比2013年下降,这将拉低净利润增速。2014年上市银行生息资产增速将在12%左右,略低于2013年。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长将拉动上市银行盈利增速约10个百分点,略低于2013年,但仍是驱动银行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

互联网金融将对上市银行如何控制资金成本产生影响。冯哲说,2014年对上市银行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一般银行成本收入比都下不来,但电商在盈利、成本上有很大优势。

连平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对银行冲击有限,未来影响将逐步加深:互联网企业业务发展迅猛,对银行的影响将不断加大;零售银行业务面临冲击,银行转型压力增大;互联网金融助推利率市场化,迫使银行抬高资金成本;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金融模式,改变金融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银行应加大业务转型力度,积极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比如,加速多元化渠道建设与一体化整合,探索以平台建设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依托核心企业供应链向上下游拓展,进一步深化探索互联网金融模式,通过产业链竞合增强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