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福汽启动小型车战略 新龙马启腾欲效仿五菱路线

2014-01-16 01:25:45

在目前东风汽车公司与福汽集团的重组业务推进过程中,未来双方在这一业务板块上将有何种生产计划,值得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日前,福汽集团旗下的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龙马)发布了全新小型车品牌启腾,宣告小型车战略正式启动。

对新龙马这家曝光度并不高的汽车公司来说,从产品规划上,启腾选择了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微客为切入点,逐步拓展MPV、SUV等乘用车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新龙马跨类别生产多用途乘用车的生产准入申请正式通过国家工信部的审批,这使得新龙马成为福建省汽车生产资质最齐全的整车企业。

在目前东风汽车公司与福汽集团的重组业务推进过程中,未来双方在这一业务板块上将有何种生产计划,值得关注。

启腾效仿五菱路线/

地处闽西龙岩市的新龙马汽车,由福汽集团与龙岩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总投资20.275亿元,其中福汽集团持股50.95%。

在新龙马汽车首款小型车品牌“启腾”正式发布的同时,启腾品牌的首款车型M70也同步上市。该车定位于传统微客车型,售价为3.59万~4.59万元,主攻三四线城市。

作为集团下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车品牌,福汽集团对启腾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然而,目前首款车启腾M70所处的环境是,微客市场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3年微客市场累计销售156.5万辆,同比下滑9.6%,多家企业微车业务都出现下滑,启腾M70似乎有些“生不逢时”。

对此,新龙马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吴文彬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五年来,微客用户在逐步向乘用车市场转移,但实际上总的消费需求还是在增长的。”

在他看来,微车企业转型的标志型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路线为其提供了成功的参照样本。

“五菱也是先有了微客之光、荣光,再推出宏光,逐步向乘用车进军。”乘联会数据显示,2013年五菱的微客板块累计销售82.9万辆,同比下降7.5%,但其MPV车型宏光同期累计销售49.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6.9%。

据吴文彬介绍,在首款微客M70上市之后,第二款新产品将是一款MPV,而在此之后还会有SUV等系列产品。

相比于他微车品牌,新龙马押在启腾的另一武器是高性价比。新龙马汽车副总经理王艺宏认为,“微车消费者不太看重品牌,而更注重性价比。”据了解,相同配置的微车,M70的价格要比其他车型便宜平均7000元左右。

中期销售目标15万辆/

在“十二五规划”中,福建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福建汽车工业在“十二五”末期要达到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福汽集团无疑是这一目标的主要担纲者。目前,福汽集团整车核心业务分为四块,分别包括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新龙马和金龙汽车(600686,SH)。据官方数据显示,福建奔驰2013年销售1.24万辆,东南汽车销售12.1万辆。而新龙马历时9年的发展,年销量仍然微不足道。

对此,吴文彬认为,刚刚获得乘用车资质的新龙马将是福汽集团的重要“增量”。

另一方面,新龙马与五菱柳机的30万辆发动机合作项目也已经开动,合作双方还将成立发动机合资工厂,新龙马拥有该工厂的控股权。

按照规划,在品牌定位上,启腾低于东南汽车(自主品牌),填补后者无法覆盖的三四线甚至更低级市场。比如,启腾初期的81家销售网络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福建、云南、贵州、四川等三四线城市中。

据了解,今年新龙马的销售目标为2万辆,力争3万辆,在未来3~4年内,逐步攀升至15万辆。

东风汽车重组福汽待定/

目前成长较好的微车企业大多具有强大的集团背景,而由于产品推出缓慢等原因,福汽集团成立20余年至今业绩增长迟缓,2009年以来一直在寻求外部支援。

在此背景下,新龙马未来的前景不由让人联想到眼下正在对福汽实施重组的东风汽车。

新龙马汽车相关人士委婉地表示,“倘若东风对福汽实现控股,未来介入新龙马的发展也在情理之中。”

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龙马拥有多项生产资质,现在是比较稀缺的资源,未来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导入,这些阵营都会逐一丰满起来。从东风角度来看,这将是对其南方业务板块的有效补充。”

但是,眼下重组事宜并不如预想中的顺利。据东风方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东风已经完成了四轮尽职调查,但原本应该在2013年9月签订的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或将到农历马年春节后才会有进展。

对于东风重组福汽,接近福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在集团层面,双方都希望这项合作能促成,但旗下各个业务板块利益纠葛重重,未来的变数难以预计。2014年,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也到了退休的年龄,后继者能否接棒继续推动这一合作,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