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过半老人担忧保障 地方提议减税费发展居家养老

2014-01-16 01:24:45

2014年1月14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的上海60岁以上老年群体生活质量调查显示,受访老人对目前生活中最担忧的是健康状况和养老保障,并且,对养老保障担忧的人数超过一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52.4%的受访老人对未来的养老保障感到担忧。

2014年1月14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的上海60岁以上老年群体生活质量调查显示,受访老人对目前生活中最担忧的是健康状况和养老保障,并且,对养老保障担忧的人数超过一半。

根据公开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亿人,但老年服务产业的发展却远远落后,每一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只有25张。此外,尽管企业退休养老金连年上涨,但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养老金不够用”。

在此背景下,“养老保障”成为目前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热议话题。有观点指出,应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的中国养老模式,同时把养老服务纳入政府工作的考核内容。

养老保障问题突出

上海市老年群体生活质量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末上海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67.32万人,占据了户籍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这些老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退休金和养老金,其中有六成老人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上,但也有11.5%的老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

受访者中一半以上老人不与子女生活在一起,老人在生活中担忧最多的依次是自己或老伴健康状况、未来的养老保障、生活开销和经济负担、生活起居的日常需要以及子女的家庭生活。

在这些老人的日常开销中,“食品”和“医疗保健”占据了大多数。几乎全部受访老人一致认为,平时支出最多的是食品。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平时支出占第二位的是医疗保健。

上海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据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央农村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丁智勇2011年对哈尔滨市12个县乡的调研,60岁以上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已经超过50%,超过六成的农村老人受基本生活来源困扰。

面对庞大的老龄人口,养老服务机构日渐被人们关注。与此同时,养老服务机构所暴露出的问题也日渐凸显。

一方面,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另一方面,由于人们思想观念的守旧,很多老人并不愿意入住养老院。

河北某县养老院的副院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县城的老人对养老院比较排斥,因此,该院的入住率并不高。

地方酝酿养老新模式

在日前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中,“养老保障”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普遍讨论的热点。

广东提出要在2015年实现90%的老人在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的支持下进行家庭养老,7%的老人由社区提供日间照顾和托老,3%的人入住养老机构。

河南省工商联在一份集体提案中也表示,建议探索通过适当减免个人所得税和补贴房租、水、电、煤气费等形式,引导鼓励子女或亲属与老人就近居住,为自家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但各地在推进养老服务工作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坦言,2013年底,广州共建立1460个星光老年之家、146个社区养老服务部,但且不说这些硬件能否满足广州130万的老人需求,这些设施还往往被居委会、公疗站等挤占,未能发挥养老作用。

为此,孟浩建议政府加强规划统筹,引导养老机构设施的场地规划与建设,除了加强财力投入外,迫切建设起一批养老服务的人才队伍,并且把这些内容纳入政府工作的考核中。

孟浩希望政府能够加大为困难老年人购买服务的力度,通过税费减免、经营补贴、就业优先等刺激性鼓励政策,来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