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方“两会”频提债务 代表建议纳入预算管理

2014-01-16 01:24:44

2014年,随着地方债偿债高峰的来临,部分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偿付压力,为此,各地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控增量、压存量”等措施化解债务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债务问题频频入列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随着地方债偿债高峰的来临,部分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偿付压力,为此,各地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控增量、压存量”等措施化解债务风险,云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严控新增债务,化解存量债务”。各地“两会”代表委员则纷纷建言债务解决方案,有武汉市人大代表提出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进行管理。

中诚信分析师李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化解债务思路基本与中央保持一致,但各地债务结构、流动性压力都不尽相同,因此出台的化解方式也会有所区别。

控地方债入列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防控债务风险作为六大任务之一,地方债问题成为关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反映到地方“两会”,则是防控债务纷纷被地方政府写入 《政府工作报告》中。

陕西省 《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实施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同样,宁夏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规范政府举债,出台调控办法,把政府性债务纳入科学使用、规范可控的轨道。

这种表述不仅出现在省级 “两会”层面,地市召开的“两会”中,“债务”字眼也频频出现。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内蒙古乌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严格政府举债程序,严把新增债务关口,着力防控债务风险。

李燕认为,各省的工作报告总体思路还是要与审计署和中央保持一致,但各地有各地不同情况,债务结构、流动性压力均有所区别,因此出台的债务化解方式会有所区别。

河北省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规范政府举债方式,实施举债核准和风险等级控制,加快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做好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

据悉,地方融资体系未来将进一步规范化,其中推进市政债为主的政府债券获得共识,目前,政策层面尚未正式发文,但有消息称,市政债试点有望2014年全国 “两会”后启动。

各省份地方债规模或将公布

在目前召开“两会”的省份中,云南省对解决债务的提法最为详细,其《政府工作报告》称:“坚持谁举债、谁偿还、谁承担责任,建立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严控新增债务,逐步化解存量债务,有效防控债务风险”。

2011年,云南城投债违约风波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据统计,目前云南省存续的城投债融资金额累计达400多亿元,超过一半的评级为中低评级品种。在普遍抢手的城投债品种里,带着云南标签的城投债已成为市场滞销品,媒体普遍将原因归为当地政府不断攀升的债务包袱渐渐堵住了这条融资大道。

云南省的债务究竟有多大尚不得而知。不过,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刘明表示,“从目前云南省的审计情况来看,总体可控。”

另外,江苏省“两会”还未召开,但媒体已公布了城投债的数据,江苏城投类国有企业城投类债券数量为326只,总额为4199.6亿元,远高于其他省份,其中321亿元将于2014年内到期。

此前,中央组织部曾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而这些都有赖于透明的债务数据和结构。

有财税界人士表示,目前审计署公布的只是总体数据,但因为审计是从地方一级级审,各省份的债务数据都会有,如果云南省公布省债和市债,全国各省市的债务情况应该都会公布,这也符合债务考核机制,同时也建立了公开透明的债务管理机制。

如何化解地方债?各地“两会”代表纷纷建言。其中,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祖华建议,将政府性债务纳入政府预算进行管理。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务之急是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从投资环节就应该压制地方盲目投资、低水平低效率投资的行为,而政府投资是造成债务积压的重要原因。

李燕认为,目前中央监管机构都注意到地方债的风险问题,也提出了各种化解方式,比如审计署报告中的三种债务及举债主体,相应的也就有化解方式,另外像发改委允许城投企业借新还旧,都是力图化解债务流动性风险,使债务不会大规模爆发。“但地方债的风险还是由地方政府承担,同时发行市政债等减轻融资平台流动性过大的风险。未来地方债将进一步显性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