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六券商去年盈利68亿元 东北证券净利同比增220%居首

证券日报 2014-01-15 08:57:36

 

去年12月份,海通证券(600837)出现四年来首次月度亏损,光大亏损5.16亿元拖累上市券商整体业绩

 

截至昨日晚间,6家券商公布2013年年度业绩快报,共计盈利67.54亿元,目前,东北证券(000686)以220.42%增幅居首。

本周,上市券商去年12月月报出齐,上市券商净利总额环比下降54%,营业收入环比增长55%。六成上市券商净利下滑,6家券商出现亏损,海通证券也出现四年来的首次月度亏损,而光大证券(601788)亏损5.16亿元成为月度亏损王。

六成上市券商净利下滑 光大拖累整体利润

2013年12月1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合计为5.02亿元,同比下降37.94%,环比下降54%;但当月营业收入却出现相反方向的变化,12月营业收入总额64.22亿元,较上月的41.39亿元增加了22.83亿元,环比增长55%。

这种完全相反的情况在单个券商上也有体现,比如西部证券(002673)营业收入环比增长67%,净利润却下降了134%;海通证券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3%,净利润却下降了141%;兴业证券(601377)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0%,净利润却下降了198%;方正证券(601901)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4%,净利润却下降了106%;而表现最为明显的西南证券(600369),营业收入环比增长341%,净利润却下降了365%。

而去年12月份所有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会有完全相反的表现,是由于光大证券“8·16事件”5.2亿元罚款已计入当月财务报表,使其亏损5.16亿元,从而拖累了上市券商的整体净利润水平。

华泰证券(601688)认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股指回落,拖累交易量下降,导致权益类自营及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同时固定收益市场低迷,持续拉低券商固定收益类投资收入。

广发证券(000776)将去年12月19家上市券商的合计综合收益亏损归因于12月份年底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导致股债双杀,影响了券商12月份的自营收入。

去年12月份,有16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环比上升,仅长江证券(000783)、东吴证券(601555)、光大证券3家环比下滑。从净利润绝对值来看,更是有6家券商出现了亏损,分别是西部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

广发证券预计,19家上市券商2013年合并综合收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27%,主要归因于经纪、两融等业务增长。

海通证券四年来首度月亏 光大成月度亏损王

去年12月份,共有六家券商亏损,分别是方正证券、西部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其中,光大证券以5.16亿元的亏损成为月度亏损王。

海通证券此次亏损为其2010年以来四年内首次出现月度亏损。然而此消息却并未对其股价形成多大影响,在其发布去年12月业绩公告后的第二天,股价仅出现了3.04%的下跌。而其之前发布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公告后,股价也未受多大影响,在公告后的第二天也仅小幅上涨1.11%。可见,市场对海通证券的综合实力及行业龙头地位已经认可。

截至目前,已有广发证券、国元证券(000728)、宏源证券(000562)、长江证券、方正证券、东北证券6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3年度业绩快报,整体业绩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东北证券2013年业绩增幅最大,净利润同比增长220.42%。

国泰君安入驻上海自贸区

国泰君安近日在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自贸区分公司,成为首家入驻自贸区的证券公司。据悉,国泰君安证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位于上海外高桥(600648)保税区,将按照国际一流投行标准,待相关细则出台后,在自贸区全面开展跨境证券业务、跨境财富管理业务、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跨境投行业务和全球研究业务,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

点评:此次国泰君安子公司的入驻打破了市场上关于证券公司入驻自贸区的政策疑虑,对于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也更添信心。此外,随着上海自贸区各项金融改革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无限机会。

券商抱团思变探路互联网金融

从阿里巴巴的余额宝让天弘基金“逆袭”,到微信可支持信用卡支付,2013年的金融业与互联网频频牵手。热浪袭来,券商经纪业务也未置身其外。近日,以券商营业部总经理为主,包括经纪业务总部负责人、营销总监在内的百余位券商经纪业务人士,在第三方机构伟海咨询牵头的“2014年金融圈上海迎新联谊会”上,纷纷表达了“抱团思变,探索突围之路”的意向。

★★★★☆

点评:互联网金融对经纪业务,影响最大的是价格战。而券商佣金降价已经成为习惯,总是想着先冲出去,把价格抢先降下来就能抢到客户。对券商营业部来说,新三板业务更是可以带来“一连串业务”。营业部需要多培养这方面人才,积极挖掘新三板业务,即使做不成,也可以建立联系,可以把新三板作为其他业务的‘触角’。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