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节前料偏紧 资金面全年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 2014-01-15 08:41:51

本报记者任晓

IPO重启适逢春节前夕,资金面再次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预计,春节前资金面可能仍然偏紧,全年流动性状况不容乐观导致投资难度增大。

机构预期资金面难放松

在连续两周空窗后,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14日仍未进行任何操作。自2013年最后一周起,公开市场就未有任何公开操作,最近一次是2013年12月24日进行的290亿元七天逆回购。

最近两周以来,债市出现回暖迹象。一家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主要是配置型需求增加。由于现金备付需求和2013年四季度财政存款上缴因素,春节前资金面可能仍然偏紧。春节后会好些,但也不会好太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今年利率市场化推进将加剧“钱紧”现象。

东海证券固定收益部报告认为,以上周R001以外回购占总回购成交量比例作为观察货币市场资金松紧程度及供需双方对资金利率预期的量化指标,该比例仍在20%以上不低水平,反映机构对资金面的预期未完全放松。

从政策面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业内人士认为,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有望在今年得到延续,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等改革式调控有望择机推出。从资金面看,上周R007持续回落至4.0%附近,预计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后将保持稳中有收的操作节奏,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空间不足,1月临近春节之际R007主要波动区间有望位于4.0%至5.0%。

“钱紧”或再次上演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春节前资金面总体仍偏紧。一是M0在春节前会波动较大。按照往年经验,M0波动在万亿元左右。二是央行对公开市场的操作仍不明朗,包括定向正回购等政策仍有可能出台。三是春节前缴税导致财政存款回笼会造成流动性压力。(下转A02版)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央行操作思路难以捉摸,导致市场对短期资金面判断难度增大。可以预期的是,今年流动性整体不乐观,市场利率中枢上移,投资难度将加大。在月末、季末,流动性压力陡增的“钱紧”现象今年可能仍将上演。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利率市场化面临实质性攻坚阶段,也就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未来一两年内,存款利率可能至少会上升100基点,存款利率上升会为贷款利率带来上升压力。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金融脱媒加快发展及互联网金融冲击,银行存款增长趋势性放缓,跨境资本流动波动依旧,在某个时点资本大规模、迅速流出不是没有可能。

近年来,银行同业业务和其他“影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使银行间资金杠杆不断提升,造成金融体系流动性易紧难松,短期利率震荡上行抬升中长期利率中枢水平。

中国银行研究报告认为,2014年我国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仍然不乐观。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将逐步缩减QE规模,在这一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向逆转和由此导致的外汇占款偏少,将使我国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局面很难在供给端得到改善。从外部环境看,在经济增长企稳、通货膨胀小幅上行压力下,为控制“房地产-影子银行-地方融资平台”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有关部门很可能继续加强对同业业务及其他影子银行活动监管,货币政策将趋稳健和审慎。预计2014年M2同比增速将回落至13%,银行间市场利率及金融体系利率中枢将位于较高水平,整个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短期很难迅速回落。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