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民生转债意外大跌 股东博弈加码

上海证券报 2014-01-14 09:00:59

在公布下修转股价议案后的首个交易日,民生银行(600016)转债二级市场表现让市场“大跌眼镜”。市场此前预期中的上涨并未出现,而是遭遇放量大跌,昨日下跌近1.58%,成交金额居于昨日转债市场各券种的首位。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民生转债的意外大跌表明,市场对转股价修正议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信心不足,未来这将成为机构博弈的焦点。

民生转债于1月9日触发向下修正条款,1月10日,董事会表决通过向下修正转股价议案,并定于2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根据公告,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本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本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A股股票面值。”

回顾去年12月末到今年1月初,民生转债价格一度逆市上涨,市场对于民生转债下修转股价有一定预期。而上周公告一出,市场普遍预计此为利好,认为下修方案通过概率较高。

华泰证券(601688)预计,预计民生转债下修后转股溢价率在3%左右,对应的转债价格为100-103元,这较上周五收盘价上涨3%至5%。

但昨日民生转债的实际表现令市场大跌眼镜。开盘报98.05元,此后大跌,上午一度跌幅超2%,最终收报96.01元,较前日大跌约1.58%,这在转债市场中较为少见。

对此原因,业内人士指出,现有民生转债价格反映的预期是,方案无法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概率不小,昨日大跌也暗示股东间的博弈正在加剧。

“之前市场认为,股东大会通过方案的可能性较大,民生转债价格会在100元以上。”中信证券(600030)转债研究员吴闻告诉记者,昨日民生转债成交量很大,开盘不久就放量下跌,不像是机构的做法,可能是产业资本,而昨日实际走势也似乎表明,投资者不认为下修议案会获得通过。

根据公告,对于民生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决议,表决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2票,回避表决5票。刘永好、王航董事表示弃权,弃权理由均为不符合市值管理的原则和期待。张宏伟、卢志强、史玉柱、王军辉、吴迪作为股东董事,因股东持有民生转债,故回避表决。

回顾历史,只有唐钢等极少数转股价修正方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金公司也指出,转股价修正议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成为新的博弈焦点,从昨日价格表现上看,市场似乎对此信心不足。

“若能争取新希望不参与投票,并争取至少3、4个比较大的股东的支持,获通过概率将较为确定。”中金公司指出,若新希望投出反对或弃权票,加上部分小股东的反对,由于一般参会股东人数较少,能否获得2/3通过的变数将大为增加。未来有关民生股东大会的博弈仍是市场的关注点。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