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两新区获批复 西部大开发战略再获新引擎

证券日报 2014-01-14 08:51:07

 

“陕西西咸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的主要作用在于,通过这两个新区的建设来发挥对周边相对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陕西西咸新区的批复》和《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国务院已批复陕西省政府和贵州省政府,同意设立陕西西咸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

王军指出,西咸和贵安两个新区一个处于西北一个处于西南,相对于我国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两个地区是后发地区,而这两个新区建设的主要目的是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开发。此前一些新区的批复主要是在东部地区,此次在西部建立新区也是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考虑。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主任申兵认为,这两个地区毕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也是经济消费发展欠发达的地区,政府应该加强这两个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一些重要的市政设施的建设,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设,加强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支持。

申兵指出,要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比如西咸新区应该给它一些对外开放、向西开放的政策;而贵安新区,山区比较多,工业结构偏重,就应该对它的用地条件进行更多的支持,探讨在山丘地区的集约、节约用地的政策,同时也可以在循环经济与发展方面,给予它一些优惠政策。

此外,王军还认为,此次两个西部新区的建设还具有将两座城市同城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和需要。像西咸新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和咸阳市建成区之间、贵安新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这将为我国城市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带来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