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投资拉动料持续发力 七省今年交通基建投资将超3600亿元

中国证券报 2014-01-14 08:41:42

本报记者毛万熙

近日多省召开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业内人士表示,交通基建将在今年持续发力。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福建等七省2014年交通基建拟投资额超过3600亿元。公路、轨道交通等成为各地交通建设重点,高端装备制造与现代物流等行业将迎来发展热潮。

公路基建:拉动城乡协调发展

多地在今年将加快以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山东今年交通建设计划投资565亿元,其中公路建设390亿元,将进一步完善公路网络等。广东将加快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计划投资99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700亿元。安徽全年确保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亿元,力争达到7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福建、宁夏、安徽、广东、重庆、海南七省区市2014年交通基建拟投资额超过3600亿元。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成为各地尤为重视的一点,今年公路建设投资将向农村或欠发达地区倾斜。重庆市交通委员会主任滕宏伟提出,将实施国省道大中修12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重点加快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建制村通畅工程建设。内蒙古将以2017年高速和一级公路总里程进入全国前列等目标统筹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牧区公路建设。

公共交通:提振高端装备制造

城市交通基建的重心转移到公共交通。云南、山东、重庆、河南等地均提出加快“公交都市”建设,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加大对公交政策支持。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孙建平表示,市民出门500米内有地铁、300米内有公交,才会更加乐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城市公共交通中,尤以轨道交通为发展焦点。广东明确,珠三角城市要重点加快轨道交通发展,构建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共交通系统为骨干、公共汽(电)车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

根据Wind资讯研报,截至2013年9月,中国获得国家批准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达37个,高居世界第一,2013年中国地铁车辆招标数量首次突破3000辆大关。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提速,中国已经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期,预计建设热潮至少持续10年以上,对高端装备制造等企业业绩将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现代物流:辐射壮大企业集群

开放,将成为交通运输系统2014年的发展重点之一。从沿边到内陆,多地将加快对外互通互联。

广西交通运输厅厅长潘巍表示,广西将加快构建连接西南中南、直通东盟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筑国际区域合作新高地。

福建将加快壮大海西港口群,加快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重点港区连片发展,大力拓展港口腹地,继续先行先试拓展闽台“三通”。

加快对外互通互联的同时,多地顺势发展现代物流业,其中不乏建设区域性、国际性物流中心的目标。

宁夏明确,将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依托九大物流园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引进更多物流投资,形成企业集群;发展公铁联运、铁水联运、空地联运,形成辐射周边、联接国际的现代化物流体系等。

东北证券(000686)研报指出,未来物流业将向规模化、信息化、开放化方向发展,物流运输企业面临较大发展空间,同时必须适应市场转型变化的要求,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并胜出。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