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深交所去年采取限制交易措施25起

上海证券报 2014-01-13 08:53:25

⊙记者刘伟○编辑李剑锋

近日,深交所发布了《2013年度自律监管工作报告》,从监管执法、规则建设、监管转型、调整优化监管服务等方面总结梳理了2013年度自律监管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在2013年,深交所积极贯彻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转变监管观念,创新监管方式,推进监管转型,努力将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发挥市场主体功能的理念贯穿于自律监管工作始终。

在监管执法方面,继续完善“查审分离”的纪律处分机制,强化纪律处分执法力度,全年共组织召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会议14次,作出65份纪律处分决定,涉及上市公司59家次以及有关责任人员261人次;全年采取限制交易措施25起,涉及34个从事异常交易的投资者的36个证券账户。

在规则建设方面,修改、制定《交易规则》、《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基础业务规则,持续完善业务规则体系;坚持“开门立法”,利用在线交流平台听取投资者对规则的意见建议,推进规则制定的科学性。

在推进监管转型方面,清理审核登记事项,将审核登记事项由31项调整为16项,减幅达48%;整体推进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提高信息披露效率,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知情权;以风险防控为导向,加大交易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在调整优化监管服务方面,全力打造“呼叫易”、“互动易”、“投知易”、“分析易”、“投票易”五位一体的投资者服务平台体系;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探索创新投资者利益补偿和解机制;对重大资产重组披露、撤销风险警示等业务,通过业务系统实时公开办理进度,提高监管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报告还对深交所新一年的自律监管工作做了展望。2014年,深交所将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强化自律监管,深化履行市场组织、市场服务基础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不断探索提高市场运行和一线监管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透明度,与市场参与各方一道,建设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