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种业出口政策酝酿放松

中国证券报 2014-01-13 08:40:09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种业出口政策酝酿放松,有关部门的政策雏形已形成,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与相关部委进行沟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水稻等细分种业的技术水平比较领先,拥有出口优势,如果政策放松,相关企业在海外市场拓展的速度将会加快。

当前,较紧的种业出口政策已束缚了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近两年种子的出口量大幅下滑。业内人士介绍,种业出口政策较紧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种子出口量增大可能会影响国内粮食种植对种子的需求,威胁粮食安全;二是种子出口可能会导致国内较先进的技术外流。但外资种业却在进军我国市场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市场,我国种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狭窄。

业内人士指出,放松种业出口并不意味着国内制种企业的产品大量流向国外市场,更关键的是让企业加快走出去,利用国外更为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进行生产,反过来可以输入国内市场,还可以反哺国内的技术研发。(顾鑫)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