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方正并购民族证券细算账:132亿元代价到底值不值

证券日报 2014-01-11 13:04:48

 

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已无悬念。不过,这笔高达132.02亿元的交易到底划不划算,如何算账?

首先是资本实力及业界排名。

据简单测算,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净资本(考虑民族证券2013年增资影响)合计将达到约146亿元,在行业中上升8位,位于全部114家券商的第7名。

“名次的上升只是副产品,资本实力增长对方正证券业务的直接推动才是最重要的。”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日前给方正证券提出的目标,是未来三到五年成为各项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都在业界领先的综合性大型证券公司。资本实力逐步迈入行业前十名,无疑将显著提升方正证券未来业务的成长空间,为进一步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方正证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预计方正证券2013年全年净利润预增80%-120% ,预计资产类指标排名及收益类指标排名都可能上升,或创历史最高水平。而此次合并后,此类指标还会获得一定提升,进入业内前列几乎没有悬念。

再来看具体业务数据。

经纪业务是方正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民族证券也有很强的经纪业务实力,两者合并有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如2013年8 月,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经纪业务交易额分别为1808亿元和611亿元,合并后交易额达到2409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14位;以2013年8月份合并后计算,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达到2.62%。2012年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分别为96.78亿元和51.39亿元,合并后为148.17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12位。

从营业部布局来看,两者合并也带来巨大增值空间。截至目前,方正证券拥有营业部近140家,主要集中在湖南、浙江两省(其中湖南56家,浙江29家),而在北方区域布点几乎空白。而民族证券目前拥有营业部51家,主要集中在东北及华北地区(北方共30家)。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不仅大幅增加方正证券营业网点数目,还将实现公司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川等空白区域的布点,真正实现营业部的全国范围布局。

在资产管理方面,2012年方正证券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265万元,民族证券实现2115万元,合并后为4380万元。在证券自营等业务方面,民族证券将为方正证券提供较好的补充。此外,固定收益业务是民族证券的传统支柱业务之一,2012年固定收益业务收益率超过20%,远高于市场平均收益水平。

创新业务发展亦将打开空间。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方正证券两融余额达到64.3亿元,较年初增加2.3倍;民族证券截至2013年8月末的两融余额为22亿元,市场份额0.88%,排名第24位。

  原文: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1/c_125988882.htm?prolongation=1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