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同业整合大幕拉开 方正证券拟132亿并购民族证券

上海证券报 2014-01-11 13:02:30

 

方正证券重大资产重组取得阶段性进展。方正证券今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向民族证券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民族证券100%股权。如方案顺利实施,将成为国内首个上市券商的同业并购整合案例。“凭借此次收购,方正证券资产规模将一举迈入行业前列,将对现有行业的格局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券商间并购大幕就此拉开。” 一位券商高管告诉上证报记者。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民族证券100%股权的作价暨最终交易价格为132.02亿元,评估增值率93%。以截至2013年8月31日民族证券的净资产68.37亿元计算,本次整体估值对应的PB水平约为1.93倍。方正证券新增发行股票的价格为6.09元/股,而新增发行股票数额将根据最终交易价格和新增股票发行价格计算。

从最近三年证券行业的并购整合经验来看,以现金作为并购支付对价的交易案例的PB平均值约为1.61倍,以发行股份方式作为支付对价的交易案例的PB平均值约为2.33倍,后者估值相对更高。而此次民族证券评估作价低于同类交易。

“方正证券本次重组采取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为支付对价,相对于现金收购而言,PB估值相对高一些。”一位长期关注金融业并购的行业专家表示,“目前的估值显然是市场化并购的体现,在各方博弈下充分考虑到了重组各方利益。”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在发行股份的方式下PB估值相对较高,但对于证券行业,无法完全用数量化的方式来判定估值的高低。证券公司的特殊性,在于牌照的稀缺性、业务开展的审批难度以及人才资源和客户资源的重要性,而这几项核心因素是无法用数量化方式进行评估的。

通过本次收购,方正证券获得的不仅仅是量化口径下资本规模的提升,民族证券的业务区域布局、人才资源、网络渠道、零售客户及机构客户资源等“无形”资源将被一并纳入方正证券麾下,整合后双方实现1+1>2 的效果值得期待。据公开资料,在完成2013年8月份的增资之后,民族证券总资产为150.9亿元,净资产为68.37亿元,并一举拿下多项创新业务资格,业务结构和质量均得到了提升。近年来,除经纪业务等传统业务外,民族证券在资产管理、信用业务、研究业务、机构销售等领域引进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此外,民族证券拥有近50家营业部,在东北、西南地区具有较强的地域优势。

“随着经纪、自营、投行等项业务的稳步开展,方正证券的资本实力也在进一步加强,经过保守测算,完成合并后,方正证券的资产规模指标将有望一举迈入行业前列,收入和利润指标也将继续向第一梯队迅速靠近。”行业人士普遍持此观点。

方正证券表示,在重组完成后,将根据监管要求逐步将民族证券的相关业务、资产和人员进行整合。在实现资产、业务及人员平稳过渡的目标同时,对民族证券原有各条线业务的整合将进一步充实、巩固方正证券的相关业务发展,民族证券的相关资产业务也通过本次重组实现曲线上市。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3年业绩预增公告,方正证券净利润预计增长80%-120%。

“方正证券重组民族证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其意义是不容忽视的,同时也是具有标志性的。” 上述券商高管认为,目前国内证券行业正处于由分散经营、低水平竞争逐渐走向集中的演进阶段,今后一段时期内,券商之间的重组肯定会是一种趋势,也会是证券业做大做强的第一步。

原文: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1/c_125988649.htm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