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奥赛康业绩过度依赖单一品种 奥西康实为仿制药

每经网 2014-01-10 16:45:14

奥赛康暂缓发行使之在一夜之间成为焦点,尽管公司表示将择机上市,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关注其业绩变脸的风险。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奥赛康暂缓发行使之在一夜之间成为焦点,尽管公司表示将择机上市,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关注其业绩变脸的风险。

奥西康(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和奥维加(注射用兰索拉唑)是奥赛康的主营产品,其中,奥西康占据了半壁江山。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奥西康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40%、66.96%、52.74%。奥赛康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已下降为45.81%、44.18%。但是,奥赛康仍直言,尽管如此,一旦公司主导产品奥西康受到竞争对手的冲击或客观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将对本公司未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占据奥西康营业份额如此之高的产品并不算奥赛康独有的“重磅药物”,而是仿制药。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奥西康为第一代质子泵抑制剂,在国外上市多年,专利也早已经过期,同时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也早就已经上市,改进后的产品本身有更多优势,能够更好抑制胃酸分泌,起效更快,不良反应更少。

新华社在2003年发表的一篇名为《阿斯利康奥美拉唑痛失一半市场》显示,奥美拉唑本为阿斯利康的专利药,2002年专利到期后,阿斯利康开始推广其二代产品,兰索拉唑,以此来挽回失去的市场。

奥赛康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奥美拉唑市场占有率仍然为44.81%,但是二代兰索拉唑的产品市场份额已经在奋起直追,达到了36.93%,两者的市场份额已经在逐步接近。

此外,国家食药监局的官方网站显示,奥西康注册日期为2005年,而次年贵州威门药业就获得规格为40mg的产品注册,截至目前,奥美拉唑钠的注册信息已多达130条,百家厂家生产同一款药品。

奥赛康的注射用奥美拉唑钠缘何能从百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呢?业内人士表示,这其中缘由就在于获得单独定价的资格,能够有较高的价格中标。不过,媒体报道称,奥西康的单独定价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安徽招标模式中作为招标典型得到了全国推广,据《2012年安徽省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施方案》关于“药品采购”中规定,“县级公立医院依据本单位药品使用目录和采购计划,按照本实施方案和《合同法》等有关规定,与中标药品企业或其委托的配送企业签订药品购销合同,明确采购品种和数量。第一质量类型药品的采购量不得超过总采购量的40%。”

这意味着此药品在医院的采购量受到限制,而作为药品政策风向标的广东省物价局在2012年印发的《关于药品差别定价的管理办法》中明确,首仿药品在经广东物价局申请批准后,拥有差别定价(即单独定价)资质的有效期仅5年。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