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李文泓:五方面推进银行业改革

证券日报 2014-01-10 14:16:26

在当前和未来的一段时间,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挑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李文泓9日在“第二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当前和未来的一段时间,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挑战。

具体看,在银行业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方面,首先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调整对行业的挑战,其次是全面深化改革对银行业应变能力的挑战,再次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银行业风险管控的挑战,第四是金融环境的变化对银行业竞争能力的挑战。

从内部来看,银行业务模式和风险状况的变化,也给银行业带来了挑战。

“面对调整,银行业需要进一步的增强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转型。”李文泓说。

一是推进机构改革,促进银行业的差异化发展。希望通过进一步机构改革,能够形成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和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定位,合理布局,特色化发展和差异化竞争这样一个多层次的银行体系。

二是要深化治理体系的改革,提高银行业的风险管控的水平。完善制衡有效、激励兼容的治理体系,改进风险治理体系,改革业务管理体系。

三是要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应该根据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创新产品;按照普惠原则,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公平性和可获得性,应当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围绕农村三权,抵押、资产证券化,补充工具等加大力度,农村三权是林权、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权利;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内对外的开放,应该逐步放宽外资银行进入的门槛,放宽外国银行分行的营运资金的要求,提高外资银行在我国开展业务的便利性,同时还要进一步支持上海自贸区和金融改革实验区的银行业的改革。

五是加强监管能效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