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投行谈IPO重启:项目多了 钱难赚了

上海证券报 2014-01-10 09:01:31

“这次IPO重启虽然项目多了,但钱也难赚了。”北京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保荐成本提高了,投行间竞争压力日趋激烈,企业融资渠道投向也转换了。”

类似这样的感慨在目前的投行圈里经常可以听到,投行这一传统的通道收费模式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正在经历较大的挑战。

民生证券投行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公司当前的保荐成本有所提高,企业转变了融资渠道,导致投行收益减少。

实际上,监管层着力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并下放行政审批项目,这不仅是扩宽资本市场空间,提高上市企业信息公开透明度,而且也是对投行提出了更高的保荐要求,将企业上市的责任和风险放在投行的肩上。

民生证券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将企业上市行政审批制度修改,事实上是将监督管理权利放在了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肩上,欲上市企业信息需要更加真实透明,这加大了投行的成本。“例如保荐的某个项目,由于监管层对企业信息要求更加真实,投行就得加大对这个项目的调研工作,此外,一旦这家企业出现财务不达标的问题,还有可能面临转变融资渠道的可能,投行的收益将很难得到保证。”

英大证券投行部人士也反映,目前投行保荐项目虽然多了一些,但上市更为严格,项目争取上也更难了。“以前投行能够作为中介的职能保荐企业上市,但现在更多的是提供咨询服务,监管层将权力下放至市场,投行除了责任之外,更重于服务水平。”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投行竞争项目并不是有单纯的市场资源就行,更多的需要靠综合能力竞争。此次IPO看似是重新启动,但好像重新给了投行一条起跑线,竞争之下行业也在面临着洗牌的局势。“IPO重启后的现实难点是,大家都在熟悉新规则,包括路演、询价等环节。”

前述北京某投行人士表示,投行当前均面临转型发展的问题,监管层也有意平衡发展投行各项业务,比如融资、承销和并购等,将券商投行的综合能力提高起来。未来投行面临的更多挑战是综合服务能力。

某业内人士还表示,新三板扩容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对于企业挂牌门槛不一,这也加大了投行的运行成本。“保荐一个项目上市创业板,一般能够有一两千万元的收益,如果在保荐过程中,这家企业出现经营不善、导致财务要求不达标,企业只能选择新三板或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这样的话投行仅有至多一百多万元的收益。企业转换融资渠道也加大了投行的成本风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