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去年1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2.5%

中国证券报 2014-01-10 08:37:33

本报记者顾鑫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2013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2013年CPI比上年上涨2.6%,PPI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

分析人士表示,12月CPI和PPI同比涨幅均略低于预期,通胀压力减小。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显著低于往年,除暖冬有利于蔬菜供给外,高端餐饮需求受到抑制也是重要原因。PPI同比降幅有所扩大,说明制造业领域仍有通缩压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12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仅0.6%,大幅低于历史同期均值。非食品价格12月环比上涨0.1%,略高于历史均值。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12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此外,翘尾因素归零也导致12月CPI同比小幅回落。当月CPI翘尾因素为0,比11月下降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2.5%,比11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12月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合计净减少0.5个百分点。

彭文生预计,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会呈现季节性扩大,带动整体CPI环比涨幅扩大。但由于高端餐饮需求受到抑制以及粮食和猪肉等主要食品的供给状况总体良好,CPI涨幅上升的空间不大,1-2月同比涨幅仍将保持在3%以下,3月和5月可能出现局部高点,达到3%左右。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