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创业板“井喷” 44亿元资金捧场

中国证券报 2014-01-09 09:50:41

经过年初的快速下跌后,近期主板指数呈现低位企稳的态势。与主板指数的平淡表现不同,昨日创业板呈现井喷态势,周四创出单日历史天量水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经过年初的快速下跌后,近期主板指数呈现低位企稳的态势。与主板指数的平淡表现不同,昨日创业板呈现井喷态势,周四创出单日历史天量水平。据巨灵财经统计,沪深两市的资金在连续大幅流出后,在昨日出现净流入,沪深两市共有2.95亿元资金入场博反弹,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成为资金“汇流地”,而主板股票则出现了资金净流出。与之相对应,信息服务、电子、信息设备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资金净流入额居前,而房地产、化工、建筑建材等传统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在中长期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但短期来看,随着利好消息所带来的兴奋逐渐平复,预计创业板内部或出现分化。

44亿元资金捧场创业板

昨日,创业板指数和主板指数的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98点,跌幅为0.15%,报收2044.34点;深成指昨日下跌4.17点,跌幅为0.05%,报收7802.14点。主板指数呈现出低位企稳的迹象。与之相比,昨日创业板指数则重演了2013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该指数当日大涨52.74点,涨幅为3.90%,报收1405.02点,在大盘企稳,创业板指数上攻的背景下,2.95亿元资金入场博反弹。

从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巨灵财经统计,创业板资金净流入额为43.90亿元,中小板资金净流入额为4.15亿元,深市主板股票的资金流入额为-21.02亿元,沪深股票的资金流入额为-24.10亿元。显然创业板成为资金的“汇流地”,主板指数则延续了资金净流出的格局。

从行业资金流向来看,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信息服务、电子和信息设备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具体净流入金额为36.87亿元、7.34亿元和5.20亿元。与之相比,房地产、化工和建筑建材的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具体净流出金额为9.03亿元、7.65亿元和6.85亿元。昨日资金热捧新兴产业,抛弃传统产业的投资策略如同是2013年全年的缩影一般。

昨日的行业指数表现与资金流向情况基本一致,申万信息服务、电子和信息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3.25%、1.58%和1.28%。与之相比,申万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采掘指数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1.00%、0.98%和0.95%。

亢奋过后或现分化

沪深两市的资金在连续大幅流出后,昨日出现净流入。其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更是受到了资金的热捧。分析人士指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在中长期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但短期来看,随着利好消息所带来的兴奋逐渐平复,预计创业板内部或出现分化。

从个股资金流向来看,昨日乐视网(300104)、华谊兄弟(300027)、华策影视(300133)、冠豪高新(600433)和海格通信(002465)成为资金净流入前五的股票,当日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4.58亿元、3.93亿元、3.69亿元、2.56亿元和2.48亿元。这5只股票中有3只来自创业板,显示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热捧。而反观昨日资金净流出居前的个股则以招商地产(000024)、保利地产(600048)、中信证券(600030)等大盘蓝筹股为主,此类品种再遭资金抛弃,显示投资者对于权重股的后市行情并不看好。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业板股票,这可能会给创业板带来明显的增量资金。受此消息的影响,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不过,从以往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操作风格来看,其一贯以稳健和精准抄底而著称,在创业板历史高位,险资接盘筹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票也从另一阶段肯定了该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符合经济转型和技术进步的长期方向,未来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但短期受利好消息刺激上冲过猛,随着利好消息所带来的兴奋逐渐平复,预计创业板内部或出现分化,投资者仍应坚持精中选精的投资策略。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