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存量保单可投蓝筹 4000亿元资金候场入市

证券日报 2014-01-09 08:50:10

 

保监会8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申请试点。这是继7日保监会宣布对险资投资创业板开闸之后,保监会救市的“第二弹”。

对此,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寿集团存量部分大概是3000多亿元,1999年前国寿一支独大,份额在80%以上,推算目前市场存量高利率保单准备金在4000亿元以上。

公告显示,政策内容包括:一是设定独立账户封闭运行;二是由公司根据自身资产负债匹配情况确定蓝筹股投资比例;三是对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四是明确蓝筹股标准,蓝筹股是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试点的规模有限,更多的应该从中长期来看,鼓励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股市资金面的进一步改善。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对记者表示,新规还有利于深圳市场和上海市场的平衡。“由于近期新股主要集中在深圳市场发行,从而吸引上海市场上的部分资金到深圳市场去打新。但是,新规发布后,将有利于扭转这一局面,上海市场的蓝筹股更加符合历史存量保单投资标准,因此,它将吸引部分资金流入上海市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两个市场的平衡。”

历史存量保单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

韩复龄表示,保监会的这一举措,有利于险资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并且丰富了险资的投资工具。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期限较长,同时,在当前股市相对低迷的情况下,通过监管层的引导,长线资金的安全性和增值预期都会比较大,对长线资金也有很大的吸引力,是入市抄底的好时机。

对此,李剑峰表示了认同,他指出,当前A股继续下行的风险不大,对于长线资金配置来说的确是个好时机。

缴文超指出,保监会此刻推出该政策更多的是响应证监会号召的救市行为,对蓝筹也形成了利好预期。

保监会称,试行上述政策,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要求相关保险公司严格按照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做好资产配置,同时强化风险责任意识,落实相关责任人,及时向保监会报告投资运作情况,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监会8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申请试点。这是继7日保监会宣布对险资投资创业板开闸之后,保监会救市的“第二弹”。 对此,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寿集团存量部分大概是3000多亿元,1999年前国寿一支独大,份额在80%以上,推算目前市场存量高利率保单准备金在4000亿元以上。 公告显示,政策内容包括:一是设定独立账户封闭运行;二是由公司根据自身资产负债匹配情况确定蓝筹股投资比例;三是对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四是明确蓝筹股标准,蓝筹股是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试点的规模有限,更多的应该从中长期来看,鼓励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股市资金面的进一步改善。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对记者表示,新规还有利于深圳市场和上海市场的平衡。“由于近期新股主要集中在深圳市场发行,从而吸引上海市场上的部分资金到深圳市场去打新。但是,新规发布后,将有利于扭转这一局面,上海市场的蓝筹股更加符合历史存量保单投资标准,因此,它将吸引部分资金流入上海市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两个市场的平衡。” 历史存量保单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 韩复龄表示,保监会的这一举措,有利于险资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并且丰富了险资的投资工具。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期限较长,同时,在当前股市相对低迷的情况下,通过监管层的引导,长线资金的安全性和增值预期都会比较大,对长线资金也有很大的吸引力,是入市抄底的好时机。 对此,李剑峰表示了认同,他指出,当前A股继续下行的风险不大,对于长线资金配置来说的确是个好时机。 缴文超指出,保监会此刻推出该政策更多的是响应证监会号召的救市行为,对蓝筹也形成了利好预期。 保监会称,试行上述政策,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要求相关保险公司严格按照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做好资产配置,同时强化风险责任意识,落实相关责任人,及时向保监会报告投资运作情况,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