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IPO开闸难挡并购市场火热浪潮

证券日报 2014-01-07 08:52:36

 

“短期内,IPO开闸对并购市场会有阶段性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随着企业证券化资产份额越来越重,企业估值水平将逐渐回归理性,IPO重启对于并购市场不会有本质上的影响。”昨日,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而2013年并购市场爆发的根本是受中国经济周期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中国并购市场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浪潮。”上述人士强调。

2013年,因IPO暂停而选择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让并购市场“火了一把”。那么,2014年IPO重启后,并购市场是否会面临“失宠”的情况?

“我的理解是,并购一旦兴起就不会回落。”华泰联合并购基金总经理陈志杰表示:“在上市公司的层面,并购不再是偶然事件或者见利忘义的事情,而是成长过程中的一条腿。一旦一个行业进入平衡期或均衡期,并购这条腿会更加粗壮。”

据陈志杰介绍,根据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并购退出一般会比IPO高出20%-30%的溢价。并购是控制权的转移,IPO是少数股权转让,而控制权是有溢价的。如果IPO价格下行,加上承诺和锁定期的要求,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并购不失为另一种选择。

去年11月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市公司协会2013年年会上指出,下一步要努力发挥好资本市场作为企业并购重组的高效平台作用,促进企业的并购重组,真正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盘活存量服务。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累计交易额达到4.56万亿元,比2007年至2009年增长了14%。通过并购重组,产业集中度也有所提升,如前十大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已由2007年的37%提高到去年的46%。

“可以预期,中国的并购将更加市场化和理性,因为IPO开闸以后整个估值,包括买方卖方的期望值都有理性回调;其次,中国式并购向国际化接轨,PE或并购基金可以进行更好的设置。”二十一世纪创新投资副总裁王磊说。

王磊指出,上市公司之外的企业,中国有很多,而且市场十分分散。比如,北京和保定相距100公里,但是消费相差很大,自然割裂的状态会导致很多行业存在天然分散。“如果眼光积极,机构投资者或者个人富余资本可以投往这些方向,符合国家鼓励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政策要求,促进当地就业,更是一个让企业家套现的良好途径。”

据投中研究院分析,根据以往经验,上市公司因其手中握有大量资金,并且上市公司存在业务拓展多元化需求,往往会成为国内并购市场的买方主体。因此,未来近50家企业集中登陆资本市场的背后,也将为国内并购交易储备充足的资金,预计2014年国内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规模将再创新高。

“这是很大的市场,对于并购基金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也是绝好的机会。”王磊表示。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