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牛股业绩不尽如人意 电子行业今年仍有望热点纷呈

中国证券报 2014-01-07 08:38:47

年报前瞻

牛股业绩不尽如人意

本报记者傅嘉

截至2014年1月6日,两市135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69家公布了2013年度业绩预告。与电子板块去年火爆的行情相比,这69家上市公司只有47家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京东方以675%的净利润增幅排名第一,士兰微(600460)、珈伟股份(300317)、蓉胜超微(002141)全年净利润乐观估计同比增长也在200%以上。此外,还有部分前期的大牛股全年业绩不尽如人意。

在前三季度已显示出全年业绩出现反转趋势的部分公司,其二级市场走势却相当一般。业绩牛股京东方A股价去年全年下跌5.28%,士兰微、珈伟股份、蓉胜超微2013年全年股价涨幅仅在60%左右,与TMT行业去年的整体涨幅不相匹配。分析人士认为,TMT概念炒作动力已逐步走弱,业绩成长有望得到市场的进一步重视。展望2014年,集成电路、智能家居成、安防、LED照明等多重热点仍值得期待。

市场炒作基于概念

2013年全年,两市共有17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涨幅翻倍,“中小盘+新技术”成为电子行业贯穿全年的炒作主线。这17家公司除德赛电池(000049)外,全部来自于中小板与创业板。

亿纬锂能(300014)、北京君正(300223)和丹邦科技(002618)位列股价涨幅榜前三位,这三家公司对应的题材分别是电子香烟、可穿戴芯片、柔性电路板,均为炙手可热的题材。不过,从业绩方面看,北京君正和丹邦科技都不尽如人意。北京君正2012年净利润为4788万元,而2013年前三季度仅实现利润2042万元,全年业绩下滑趋势基本确立。丹邦科技201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563万元,但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也只有3608万元,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多将下滑30%。电子行业去年第一大牛股亿纬锂能去年股价涨幅达225%,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增幅最多仅在70%左右,在69家公布年度业绩预告的电子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0位。

“总体来看,之前市场炒作的情绪是基于概念而不是业绩。”一位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年报临近出炉,市场估值有望向业绩型公司倾斜。

成熟领域业绩表现较突出

对比18家业绩增幅超过100%的电子上市公司不难发现,成熟的技术加上下游市场的配合仍是电子企业攫取利润的双保险。技术升级换代带来下游市场需求爆发,使得上市公司的产品不愁销路,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毛利率杀跌的影响。

在经过了多年业绩不痛不痒之后,京东方2013年在盈利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已与2012年全年利润接近,二、三季度业绩持续走高。公司预计去年全年盈利在18亿至2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97%至675%之间。虽然目前仍有不少电子上市公司没有公布全年业绩预告,但从基本面观察,京东方成为电子行业的“业绩预增王”基本已无悬念。然而和业绩走势相悖,京东方去年全年股价却下跌了5.28%。这主要是在去年7月份公司的460亿元巨额增发引发了市场强烈担忧。

有趣的是,虽然在增发计划宣布后股价大幅杀跌,但机构对京东方的热情却没有冷却,下半年来机构调研的频率仍然十分密集。一位长期跟踪京东方的分析师就此事向中国证券报表示,市场表现差不代表后期没有机会,公司的业绩反转趋势明确。公司2013年业绩强势主要是依赖于前期北京8.5代线的投产。根据公司公告,近期公司在鄂尔多斯(600295)的5.5代AMOLED和合肥的8.5代线都已经初步投产。公司的产品上游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下游的需求也显而易见,目前面板的国产化正在渐入高潮,京东方的后期发展有望提速。

除了京东方之外,士兰微、东晶电子(002199)、珈伟股份等个股的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这几类企业对应的产品分别在集成电路、LED、蓝宝石材料等领域。从产品来看,这几家的公司的产品并不算高精尖,但由于下游市场需求爆发,全年业绩表现均可圈可点。

今年仍有多重热点

电子行业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行业,在技术更新换代时,押中技术趋势的上市公司往往能取得业绩和股价表现的名利双收。2007年苹果开启的一轮创新周期至2013年上半年接近尾声,部分消费电子新方向目前仍有待明朗。但市场人士认为,技术更新放缓并不意外市场的热度就此退潮,目前产业链上下游仍在稳步推进,业内对一些技术趋势也达成了共识,这将成为部分公司2014年业绩的助推器。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2014年至少有几大趋势已经明朗,科技行业将从硬件推动应用过渡到以应用将推动硬件创新;苹果将依靠可穿戴设备再度崛起;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的支持下将快速发展;智能家居成熟的解决方案有望面世;安防行业将迎来大数据时代和LED照明时代。

市场人士认为,在1月举办的CES2014将是业内对消费电子的一次初探,行业全年的发展趋势基本能够判明。“相比之下,安防行业技术已经成熟,各地政府对平安城市的推动不遗余力,安防市场的投建高潮仍未终止,2014年全年的体量仍相当可观。”上述市场人士认为,LED照明目前产业链已万事俱备,技术和产能均准备就位,就在等待下游市场启动时点。LEDinside预估,2014年LED照明产品出货数量将达13.2亿只,同比增长68%,整个LED照明产值今年将达178亿美元。

公司简称所属行业年度业绩摘要

京东方A面板预计净利润18亿元-20亿元,增长幅度为597%至675%

士兰微LED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为450%至550%

东晶电子元器件预计净利润3000万元至3500万元,增长幅度为262%至306%

珈伟股份LED预计净利润1950万元至2122万元,增长幅度为234%至264%

蓉胜超微元器件预计净利润650万元至1000万元,增长幅度为96.89%至202.91%

康强电子(002119)半导体预计净利润1685.46万元至2106.83万元,增长幅度为100%至150%

深天马A面板预计净利润10400万元至12500万元,增长幅度为90%至130%

同方国芯(002049)集成电路预计净利润26000万元至29000万元,增长幅度为84%至105%

国星光电(002449)LED预计净利润6293.25万元至7866.56万元,增长幅度为60%至100%

欧菲光(002456)触摸屏预计2净利润55000万元至60000万元,增长幅度为71%至87%

新华社图片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