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杭大运河延伸段杭甬运河开通 长三角经济腹地迎来利好

2014-01-07 00:54:54

京杭运河延伸段杭甬运河全线贯通,京杭大运河向东出海口搭建完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京杭运河延伸段杭甬运河全线贯通,京杭大运河向东出海口搭建完成。

宁波市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杭甬运河宁波段试通航的通告》显示,杭甬运河宁波段已于2013年12月31日正式开始通航,500吨级以下货船可以从宁波直接开往杭州(宁波三江口特殊航段内限300吨级以下)。

“至此,杭甬运河的杭州段和宁波段全程贯通,不仅与京杭大运河相通,更实现了河海相连”,上海航交所某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中转环节将节省,沿岸货主也有了新选择,部分货运会走向宁波港。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交运航运资深研究员认为,杭甬运河的贯通对宁波港的货量提升作用并不大,而是增加了集疏运的渠道,形成了更完善的网络机构,使长三角各个经济腹地的联系更加紧密。上港集团(600018,SH)副总裁严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杭甬运河的开通使长三角的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这与加大内河水运发展的国家战略相一致。

杭甬运河全线贯通/

“历时8年建设,全长239公里的杭甬运河正式全线通航。”宁波某媒体日前报道称,这条运河不但使京杭大运河向东延伸,有了出海口,也让这条货运大通道直接连接宁波港。

上述上海航交所资深人士昨日(1月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杭甬运河实际上是长三角内河航道网络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与京杭大运河这一南北水上货运要道连接,而且可以通过宁波港实现河海相连。该人士表示,运河通航后,沿途货物可以不再通过陆路运输或者小船中转,而直接由河海联运船只沿河直达宁波港,运往世界各地。

“浙江的小商品享誉海内外,对出口有极大的需求”,该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如今整个浙北和浙东的航道连接,浙北的货物也可以通过500吨级以下的货船直接从宁波港出口。对沿途的货主来说,可以节省不小的成本,多了选择的路径。”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浙北一直是上海港的货源腹地,而杭甬运河贯通后会吸引一部分货源到宁波港,可能会给上海港的货源造成一定的分流。上海港与宁波港在浙北这一交叉腹地的货源争夺战或将有所加强。

对此,宁波港(601018,SH)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杭甬运河的贯通对公司有积极的影响,但是暂时还难以量化。

长三角内河网络完善/

不过,也有交运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仅就货量上看,杭甬运河贯通对宁波港的影响并不大,它所带来的是更深层次的积极意义。

“实际上,这标志着长三角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加深,各个腹地之间联系会更紧密”,前述不愿具名的资深交运研究员向记者指出,就两个港口的腹地来说,上海港主要是浙北和苏南,宁波港是浙南,杭甬运河贯通解决了货物无法通过水路方式到达的难题,带来的正面效应会更多。

该研究员进一步表示,港口单纯靠自身腹地的货量增量影响是有限的,更需要不同的交通网络,这样集聚效应才能发挥出来。杭甬运河贯通的积极意义在于,长三角的集疏运系统更加完善,港口水运业的发展给整个区域经济的影响也会更大。

“其实我们和宁波港的竞争是良性的,杭甬运河贯通也和竞争没什么关系”,严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杭甬运河开通体现了国家通过内河航运进一步优化集疏运体系的战略,与交通部“十二五”整体规划是吻合的。

严俊还告诉记者,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总体目标,为内河集装箱运输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而事实上,大力发展内河航运也是国家节能环保的要求,水运具有其他许多运输方式尤其是陆路运输所不具备的运量大、运费低、低碳节能等优点。

“杭甬运河贯通后,在绿色环保功能上的表现比较明显”,上述上海航交所资深人士表示,如可以通航500吨的船舶,以大约20TEU(计量单位,用于集装箱的计数)的运输量计算,以往需要20辆卡车运输,现在一艘船就能解决。

而据宁波某媒体日前报道称,“来自(宁波)市港航局的测算数据显示,杭甬运河开通后,每天将缓解1.2万至1.4万辆10吨货车的交通量。如果充分发挥运能,杭甬运河全线货运量,相当于4~5条萧甬铁路运量和整条杭甬高速公路运量的总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