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13海浆纸债昨异常波动 交易所公司债首遭临时停牌

上海证券报 2014-01-03 09:05:28

新年首个交易日,交易所债市首现被暂停交易的债券。

昨日早间,交易所公司债出现异动:此前二级市场罕有成交的13海浆纸债在早盘时,突然从开盘98元大幅下跌逾四成,创下52.5元历史低点,此后很快被上交所暂停交易。下午晚些时候,交易所发布了具体原因,称由于2名个人投资者虚假申报、自买自卖,导致13海浆纸债交易异常。

业内人士称,首只被临时停牌的交易所债券出现,意味着未来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异常交易的监控将更趋严格。

13海浆纸债罕见异动

事实上,由于交易所债券的部分现券流动性不足,债券交易价格异动事件时有发生,并也常引起债券指数的大幅波动,但昨日13海浆纸的大跌在交易所债市则较为罕见。

“以往交易所债券10%以上的突然大跌不少见,却从没见过一下跌到50多元的。”一位券商债券投资经理对此倍感惊讶,他表示,相较此前11超日债逐步下探至59.8元的最低位,13海浆纸债券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昨日交易时段,这在盘中引起了不少市场人士的猜测。北京某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除了猜测“乌龙指”的可能,也或不排除某些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而抛售债券等可能性,但昨日晚些时候,上交所则给出了查明原因。

昨日晚些时候,上交所发布公告,对当天13海浆纸债的异动给出了更为详尽的说明:1月2日上午,2名个人投资者通过虚假申报、自买自卖的方式,导致债券13海浆纸交易出现异常。

根据公告,上交所根据《实时监控细则》有关规定,对该债券实施了盘中临时停牌,并对相关账户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并上报证监会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13海浆纸债的发行人为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12亿元,为7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6.1%,大公给予最新债券评级为AA+。

开债券临时停牌“先河”

此后,在2:55分恢复交易后,13海浆纸债又一路回升至90元以上,最终收报在93.28元的相对正常价位。

事实上,在去年12月之前,交易所债券并无涨跌幅限制。而就在2013年12月17日,上交所发布了《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下称细则),其中,新增了对债券交易盘中临时停牌的规定。

在此背景下,11海浆纸债昨日盘中的临时停牌,也令其成了首只因价格异动而遭遇暂停交易的交易所债券。

细则对证券竞价交易出现以下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其中包括,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

此外,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其他债券,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含)的,也会实施临时停牌。

记者昨日采访到的市场人士均表示,首只遭遇临时停牌的交易所债券的出现,意味着未来交易所对债券异常交易的监控将更加严格,有望改善此前交易所债券大幅异常波动的情况。昨日上交所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做好异常证券交易行为的监控和监管工作。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