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广东首家金融控股公司出炉 粤版AMC平台之争再添悬念

上海证券报 2014-01-03 09:04:05

近日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金控”)正式出炉。原“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更名而来的广州金控,成为广东首家以“金融控股”名义命名的金融企业。同时,广东AMC平台之争再添悬念,原本呼声最高的粤财控股,其竞争对手的名单中,广州金控成为新来者。

“我们当然想要获得广东省资管平台的资格,”广州金控董事长黄子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州金控不愿意错过这样的机会,“至少也要参与进去。”

2013年12月初,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认可条件等有关问题》(即“银监会45号文”),关于地方版AMC的组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银监会45号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审慎性条件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这些审慎性条件包括注册资本(且为实缴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有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适宜于从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专业团队等。

“目前广州金控旗下有一家珠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做的只是二级市场,”黄子励说,“而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做的是一级市场,包括承接银行不良资产等业务。”

目前,最被看好成为广东版AMC的是粤财控股。作为广东省政府授权经营单位,粤财控股注册资本已突破200亿元,且在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风暴中有过承接广发银行不良资产等金融风险资产的经验。

除此之外,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越秀金融集团亦有相当实力。近年来,越秀集团在金融业务频频添加砝码,同时提出了打造广州市的金融控股集团的计划。特别是2013年10月,越秀金融大手笔出资116.44亿港元收购香港创兴银行,填补自己在银行牌照方面的空白,基本上拿齐了金融牌照。借此,越秀金融也成为外界视之为粤版AMC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此次广州金控作为新的竞争者加入,给原本没有太多剧情的粤版AMC争夺大戏增添了悬念。经过7年的积累,广州金控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资料显示,广州金控的注册资本达33.5亿元,拥有金融全牌照,业务范围已涵盖银行、证券、信托、期货、基金、保险、股权投资、产权交易、资产管理、典当、拍卖、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主要金融领域,是广州市唯一以金融为主业的企业集团。旗下金融机构有广州银行、万联证券、大业信托、广交所集团、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金融产业正是广州市力图壮大和突破的重点所在,几乎得到了空前的重视。日前,广州《关于全面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定》出炉,“这是全国各大城市中首个以党委、政府决定形式出台的金融政策文件,”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明称,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广州对金融的支持力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并试图打造多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以支撑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作为广州国资系统的金融机构,广州金控、越秀金融有望获得当地政府的力挺。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州金控的出炉,意味着广州市属金融资产的整合在国资改革中率先探路。“我们将继续推动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上市工作,”黄子励告诉记者,目前广州银行等旗下金融机构都已经达到了上市所需要的盈利条件。而至于加拿大丰业银行此前推出广州银行战略投资者的问题,黄子励称“战投对上市不构成障碍”。

不过,“上市仍没有时间表,”黄子励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