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2014年财政赤字是否扩大存分歧 专家建议财政赤字率提高到2.5%

证券日报 2014-01-03 08:56:18

 

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财政工作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分析人士称,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赤字标准是重要的要素。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应当有所扩张,建议2014年财政赤字率提高到2.5%。

“适度扩大政府主导的投资规模仍是短期内防止总需求进一步萎缩的主要途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吕风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经济增长并不能简单地依赖赤字,扩大赤字短期有效不见得长期有效。

对于赤字的调整应考虑的因素,王雍君表示,赤字的大小主要受到未来宏观经济前景判断的影响,还受政府把增长目标和结构调整的目标怎么平衡的影响。如果政府把增长放在第一位,赤字就大一点。如果把结构调整摆在第一位,赤字就小一点。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19650亿元,公共财政支出114697亿元,实现5000亿元财政盈余。而根据2013年预算安排,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1.2万亿元,这就意味着,2013年12月需完成1.7万亿元财政赤字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2013年财政收支数据发现,预算赤字目标难以实现,其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入加速增长,但财政支出却在放缓。数据显示,财政收入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加速增长,前11个月增速达到9.9%,比预算增速(8%)高出近两个百分点;但前11个月财政支出增长9.3%,低于10%的预算目标。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增加财政管理力度、整治“三公消费”,对计划外财政支付形成了明显约束,2013年前三季度财政存款高达1.46万亿元,是2012年同期的2.5倍,而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10月份和11月份。

财政支出增速放缓背后,还有中央对于不再扩大赤字的目标管控。中央高层曾明确表态,要将未来的中国财政赤字率控制在3%之内,以防国际评级机构降低中国的评级,引发类似欧债危机的风险。

有学者认为,如果能够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那年度赤字将不再是特别重要的问题,可以有赤字,只要在一个周期内达到平衡。

事实上,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方案中已经提到,要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预算编制和审查的重点由现在的收支平衡状态更多向支出预算和政策转变。楼继伟也于近期表示,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一方面是建立跨年度弥补超预算赤字的机制,另一方面是建立中长期重大事项科学论证的机制,强化其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财政可持续性。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