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去年66家中企境外上市 融资190亿美元

证券日报 2014-01-03 08:53:37

 

暂停近14个月的A股IPO终于在2013年年底开闸,首批5家企业获得上市批文。

虽然A股市场新股发行暂停,但是伴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全球IPO活跃度提升。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关注的海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3年全球共有436家企业上市,较2012年增加11家。同时,由于2013年10亿美元以上大型IPO多达18笔,而去年仅为2013年数量的一半,在此拉动下,2013年全球融资总额达1007.82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上涨22.4%。

在436家企业上市中,有66家是中国企业,融资额为190.12亿美元,占全球上市数量的15.1%和总融资额的18.9%。

“2013年中国企业境外上市活跃度有所回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造成。”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琦表示,一是境内新股发行暂停,部分企业不得不转道境外市场;二是中概股赴美通道打开,2013年共有8家企业成功赴美上市,而2012年仅有两家中企登陆美资本市场;三是境外资本市场回暖吸引中国企业上市。

由于A股IPO暂停长达一年多,VC/PE机构境内IPO方式退出渠道堵塞,2013年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大幅减少,仅有27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达到97.22亿美元,分别占海外上市总体水平的40.9%、51.1%。

展望2014年,张琦称,在境内IPO重启和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时间缩短,新股发行节奏加快,VC/PE退出速度提升,VC/PE可以继续通过其主要退出方式来获取高额回报。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暂停近14个月的A股IPO终于在2013年年底开闸,首批5家企业获得上市批文。 虽然A股市场新股发行暂停,但是伴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全球IPO活跃度提升。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关注的海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3年全球共有436家企业上市,较2012年增加11家。同时,由于2013年10亿美元以上大型IPO多达18笔,而去年仅为2013年数量的一半,在此拉动下,2013年全球融资总额达1007.82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上涨22.4%。 在436家企业上市中,有66家是中国企业,融资额为190.12亿美元,占全球上市数量的15.1%和总融资额的18.9%。 “2013年中国企业境外上市活跃度有所回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造成。”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琦表示,一是境内新股发行暂停,部分企业不得不转道境外市场;二是中概股赴美通道打开,2013年共有8家企业成功赴美上市,而2012年仅有两家中企登陆美资本市场;三是境外资本市场回暖吸引中国企业上市。 由于A股IPO暂停长达一年多,VC/PE机构境内IPO方式退出渠道堵塞,2013年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大幅减少,仅有27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达到97.22亿美元,分别占海外上市总体水平的40.9%、51.1%。 展望2014年,张琦称,在境内IPO重启和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时间缩短,新股发行节奏加快,VC/PE退出速度提升,VC/PE可以继续通过其主要退出方式来获取高额回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