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良信电器:增长稳定的低压电器公司

每经网 2014-01-02 12:08:54

 

每经记者 赵笛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614万股

发行股份:不超过2154万股

计划融资额:37612万元

13年中报每股收益:0.62元

13年中报每股净资产:5.2元

竞争力:★★★☆

成长性:★★★☆

稳健度:★★★☆

 

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信电器”)主要从事终端电器、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等三大类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终端电器产品方面,公司终端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小型断路器、小型直流断路器、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隔离开关、模数化插座、模数化终端、组合配电箱。

配电电器产品方面,公司配电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塑料外壳式断路器、万能式框架断路器、自动转换开关电器。

控制电器产品方面,公司控制电器产品主要包括交流接触器、电子式过载继电器、切换电容器接触器、星-三角起动器、接触器式继电器、设备用断路器。

良信电器的上游行业主要为铜、银、钢材、塑料等原材料供应行业及专业化的零部件加工行业。材料价格的变化则直接影响企业利润水平。

良信电器的下游主要有电力、建筑、工业制造、电信、冶金、石化等行业。良信电器的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客户主要包括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万科集团、绿地集团、三菱电梯、日立电梯、上海电力、江苏电力等知名企业。

低压电器产品的需求受各产业投资的驱动,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联系密切。2004-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3.23%,其中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4676亿元,同比增长20.30%。在此情况下,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的统计,2001年至2012年主要低压电器产品的产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低压电器产品保持较快速度增长,终端电器、配电电器、控制电器产量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86%、11.41%、10.50%,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低压电器市场容量仍会稳步增长。

从行业格局来看,中国低压电器行业企业众多,目前有超过1500家生产企业,但其中绝大部分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小型企业。

从技术研发角度而言,低压电器企业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企业是行业中的技术引领者,主要有施耐德、ABB、西门子等跨国公司;第二类企业是行业技术跟进者,主要有常熟开关、良信电器、上海人民电器、正泰电器等公司;第三类行业内的大部分产品同质化、以低价策略进行竞争的企业。

2008年至2012年,公司主要产品终端电器产品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数量在中、高端市场中均名列前三位。

公司的竞争对手,国内的企业包括常熟开关(国内中、高端市场的有力竞争者,2011年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63267万元)、上海人民电器(主要生产低压电器元件,2011年完成销售收入人民币136398万元)、正泰电器(601877)(国内最大的低压电器产品生产企业, 2012年销售收入为105.50亿元)等公司;国外的企业包括施耐德、ABB、西门子。

良信电器经营模式分为分销和直销两种。直销主要针对大客户、ODM客户,客户技术服务要求高,且单次采购金额较大;分销主要针对经销商,单批次采购金额较小;技术服务要求较高。好处是降低公司资金占用;利用经销商当地市场开拓能力。

从产销率来看,2010年以来公司三大产品的产销率均超过93%。

从毛利率来看,公司2013年中期综合毛利率为36.69%,较2012年的37.54%略有下降。与同行业公司相比,2013年中期,正泰电器毛利率为29.79%,森源电气毛利率为27.29%,鑫龙电器毛利率为50.72%,广电电气毛利率为24.13%,百利电气毛利率为29.92%。

良信电器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255.51万元、7161.41万元、7326.48万元和4035.56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口径)分别为37.23%、32.53%、25.76%和11.24%

从股权结构来看,良信电器共有30名股东,其中法人股东3名,自然人股东27名。这其中,国哀君安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8.02%,高管人员持股的上海众实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众为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9%和1.84%。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任思龙、杨成青、樊剑军、陈平、丁发晖、刘宏光、任思荣、刘晓军、李遇春九位签订一致行动协议的自然人。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