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西班牙银行业退出援助计划

证券时报 2014-01-02 08:55:25

 

刚刚踏入2014年,“欧猪国家”又得到一份“大礼”。据海外媒体报道,欧洲稳定机制(ESM)宣布西班牙银行业的援助计划到期,无需ESM进一步提供援助。

ESM指出,自2012年12月起,ESM已经累计向西班牙政府提供总额达413亿欧元的经济援助,以帮助该国银行业完成资本重组。ESM主管雷格林指出,西班牙退出援助计划是一个相当成功的案例,ESM所提供的经济援助已经帮助该国问题银行实现资本重组和调整。尽管未来仍面临很多挑战,但西班牙将会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不过,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受借贷进一步萎缩、房价低迷等因素影响,未来几年西班牙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面临挑战。

《卫报》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11年11月到2013年9月以来,西班牙金融机构增持了1340亿欧元政府债券,这意味着西班牙银行业增持了81%的政府债务。那么,银行是从哪里获得资金贷款给政府?答案是欧洲央行。欧洲央行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注资计划,向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银行提供了近5000亿欧元的廉价资金,“欧猪国家”未来仍然极度依赖欧洲央行的廉价资金。

此外,为了卸下政府肩上救助银行的重担,欧洲领导人已就建立更广泛的银行业联盟达成一致,将在泛欧洲层面实行金融监管。欧洲央行将从2014年11月开始担任区域内的监管机构,但ESM仍可能会在这一银行业联盟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月中旬,随着IMF向爱尔兰发放了最后一批救助贷款,爱尔兰终于成为首个正式脱离国际金融救助项目的欧元区国家。爱尔兰财长努南表示,这是爱尔兰复苏进程中的里程碑,但远不是复苏进程的终结,政府将继续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尽管爱尔兰、西班牙获得了相对的成功,市场依然质疑欧元区处理债务危机的能力。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希腊将于今年夏天接受新一轮援助,葡萄牙可能在今年5月需要第二轮援助,斯洛文尼亚正在极力避免成为下一个需要国际援助的欧元区国家。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