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全通教育:教育信息化的受益者

每经网 2013-12-31 11:45:21

每经记者  李智

 

全通教育:教育信息化的受益者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

发行股份:不超过2000万股

计划融资额:11995万元

13年中报每股收益:0.43元

13年中报每股净资产:3.31元

竞争力:★★★★

成长性:★★★★☆

稳健度:★★★★

 

随着生活生活的不断提升,以及人们意识的也不断改变,普通家庭消费中,除了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外,教育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正因为此,作为IPO重启之后首轮叩响资本市场大门的公司之一——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通教育)就受到了普遍的关注。

家校互动题材新颖

全通教育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从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专业运营机构,从属于家庭教育信息服务领域。公司综合利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手段,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学生家长提供即时、便捷、高效的沟通互动服务,在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二者间的良性配合的同时,满足家长对于关心子女健康成长、提升教育有效性的需要。

具体来看,全通教育的家校互动服务信息涵盖学生在校(幼儿园)学习表现、思想动态、课外辅导、素质教育、阅读综合、招考升学等多方面;服务覆盖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每天从入校(幼儿园)至离校(幼儿园)的在校(幼儿园)学习生活全过程。招股书显披露全通教育经过8年的发展,业务已覆盖9个省区,截至2013年11月末,系统开发运维覆盖用户超过2,500万,业务推广运营覆盖用户近570万,在国内家庭教育信息服务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值得一提是,近年来教育领域作为重要的行业信息化“阵地”,三大运营商均推出了各自的家校互动业务品牌。中国移动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家校互动信息服务领域的基础运营商,目前以“校讯通”为品牌的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占据国内该领域绝大部分份额,而全通教育正是中国移动“校讯通”的合作者。

从经营模式来看,全通教育采取的是与基础运营商合作的模式,这也是目前的主流经营模式。公司作为服务运营商通过与如中国移动等基础运营商合作开展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并根据业务合同双方进行收入结算。正因为此,虽然实际付费用户是家长,但全通教育的直接客户主要体现为中国移动各省、市公司。2010-2012年及2013年1-6月,对受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移动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公司从其取得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09%、83.58%、84.53%及86.84%。

分享行业红利

全通教育所处行业是教育信息化行业,是国家鼓励发展行业,2010 年7 月国务院颁布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中强调,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2012 年1 月13 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用4 年左右的时间,总体完成100 个左右区域试点和1600 所左右学校试点,从中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

从市场规模来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在国内历经多年发展,已形成了相当数量的用户规模。全通教育招股书披露。截至2011年末,全国收费服务用户数已达到5000万,处于持续扩张阶段。CCW Research报告也显示,2009-2011年度我国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包含基础运营商收入)分别为18.4亿元、27.4亿元、35.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39.68%。

从财务数据来看,全通教育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发展,在2010年至2012年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三年间营业收入10026.63万元、14252.99万元和15659.73万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48.89万元、3717.70万元和4370.52万元。

综合考虑截至2013年11月末的经营状况及目前在执行合同情况,全通教育还预计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至10%,净利润同比下降1%至5%,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至5%。

在行业地位方面,全通教育表示由于各个地区经济环境、社会观念存在较大的差别,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众多小规模服务运营商,目前国内从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服务运营商超过1000家,且多在局部地区开展业务活动,但收入规模达到千万级的仅有十余家,跨省市开展业务活动、具有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服务运营商数量则更少。

全通教育称,公司借助先发优势发展了海量用户规模,建立了与基础运营商深入稳定的合作关系,树立了在教育信息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按营业收入计算,2009年至2011年公司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5%、6.6%、7.3%,市场份额逐年提高,并处于领先地位。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