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全国各级政府债务额达20.7万亿

证券时报 2013-12-31 09:51:07

备受各方关注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昨日终于公布。根据审计署公布的结果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70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的债务为10.89万亿元,远低于大多数机构的预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3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备受各方关注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昨日终于公布。根据审计署公布的结果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70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的债务为10.89万亿元,远低于大多数机构的预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3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

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审计署新闻发言人陈尘肇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问题。他指出,2011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化解存量债务,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等,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银行分析师温彬表示,根据负有偿还责任、担保责任和一定救助责任三类,摸清了政府债务总体规模和债务分布情况,相关负债率指标在合理范围,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于12月25日在北京发布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与风险进行评估报告中指出,2012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加总的债务接近28万亿,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9.94万亿。

多家国际投行对中国地方债也曾做出过估算,渣打集团的报告预计中国地方政府债规模可能达到21.9~24.4万亿元;摩根大通则估计中国地方债规模为15~20万亿元。但审计署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为10.89万亿元的数据,远低于大多数机构的预计。

综合来看,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审计结果显示,2007年以来,各年度全国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当年偿还本金中,由财政资金实际偿还的比率最高分别为19.13%和14.64%。考虑以上因素后,2012年底全国政府性债务的总负债率为39.43%,低于国际通常使用的60%的负债率控制标准参考值。

地方违规举债超2000亿元

地方债务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7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4万亿元。

“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全年到期需偿还债务超过4.8万亿元,占政府负债的44%,集中还款压力大。”温彬表示,而当前市场流动性紧张,融资成本高企,要警惕政府融资平台因流动性风险导致信用风险的集中爆发,此外,要保持市场流动性,用时间换空间,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的同时,建议适时降准应对。

在本次审计中,审计署还发现政府性债务管理存在四个主要问题,一是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增长较快;二是部分地方和行业债务负担较重;三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程度较高;四是部分地方和单位违规融资、违规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

审计发现,部分地方违规通过BT、向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借款等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2457.95亿元;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违规提供担保3359.15亿元;融资平台公司等单位违规发行债券423.54亿元。审计署称,发现并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的涉嫌违法违纪案件线索51件,涉案人员69人。有关处理结果将适时公告。

针对全国政府债务的审计结果,审计机关已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建议:一是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三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稳步推进投融资、财税等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防范债务风险。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