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务院将发文支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

上海证券报 2013-12-31 08:57:51

⊙记者秦菲菲○编辑陈其珏

儿童疫苗、三聚氰胺、PM2.5......这些热门事件的发生让检验检测行业日渐走入公众视线。记者近日获悉,国务院办公厅即将下发《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检验检测行业将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整合方案即将发布实施

据悉,检验检测机构整合的目标是,到2015年,基本完成事业单位性质的机构整合,转企改制工作基本到位,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相关政策法规比较完善,培育一批检验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的检验贾策认证企业品牌。

到2020年,进一步做大做强检验检疫认证机构,建立起定位明细,治理完善、规范有序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实力雄厚的检验检测认证体系。

事实上,近些年来,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和机构改革已经日益受到了国家重视。日前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明确提出,要“整合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即将发布的机构整合意见正是对《决定》的细化和实施。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科技规划处调研员刘展表示,检验检测机构整合的思路是,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充分体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精神,按照整合建立公益性政府检验检测机构和经营性社会检验检测机构两支队伍的指导思想和“专业化提升,集团化整合,市场化运营,国际化发展”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2014年,整合方案要确立与实施。2015年,基本完成系统内外机构整合。整合步骤为,一是结合分类推进事业代为改革,推进部门或行业内部整合;二是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改革;三是推进与行政部门脱钩,转企改制。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检验检测行业将迎来政策支持的重大机遇。”刘展说,整合不是可怕的事情,是好的机遇,如果再加上政策激励,行业将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检验检测行业正超速发展。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处主任肖良预计,2013年检验检测市场规模为1678亿,2014年为2105亿,2015年为2574亿。

“检验检测整合加速,机构更加多元化,市场化发展趋势更明显。”肖良认为这将是对我国检验检测发展趋势最精确描述。

“中国检验检测的市场基础与国际先进国家相比较,虽然尚有一定差距,但也意味着其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ABSciex资深市场发展经理彭立新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系列的整合和改革之下,中国的检验检测市场格局会发生很大变化。

在行业高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和市场化改革之下,原有国有企业独大的局面有望改变。目前,国内检测行业中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如华测检测(300012)等,与此同时,外资检测企业也有更多的拓展中国市场的计划。

彭立新表示,ABSciex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从2010年开始,公司就加大了在中国的投入,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建立了大规模的技术应用中心,“将来我们将根据在中国的发展情况,逐步扩大在中国的投入。”

业内预期,上述文件出台后,检验检测行业由国有机构垄断的局面有望改变,民营检测和第三方检测市场将迎来重大机会。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