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工信部:培育3-5家机器人龙头

中国证券报 2013-12-31 08:40:45

工信部30日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机器人产业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8-10个配套产业集群。

意见要求,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5%以上,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达到100以上,基本满足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明确了主要任务:一是选择汽车、船舶、电子、民爆、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根据用户需求,开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制造、试验检测等核心技术研究,攻克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末端执行器、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并形成生产力。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三是突出区域特色,推进产业布局。四是推动应用示范,促进转型升级。五是加强总体设计,完善标准体系。六是强化公共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七是推进国际合作,提升行业水平。

工信部还给出了5条保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王荣)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