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土部:正研究起草严守耕地红线相关文件

中国证券报 2013-12-31 08:40:05

本报记者张敏

国土资源部和国家统计局30日共同发布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主要数据成果,其中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为13538.5万公顷(20.31亿亩),在耕地十八亿亩“红线”之上。且由于技术手段的更新,与基于一次调查数据逐年变更到2009年的耕地数据相比,多出2亿亩左右。

尽管如此,国土部仍然表示,我国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耕地保护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强调,国土部正在研究起草严守耕地红线的相关文件,以及加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顶层设计。

土地紧缺基本国情未改

两部委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耕地数据为20.27亿亩。这两组数据与我国传统掌握的数据相比,多出2亿亩左右。王世元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调查手段的改进所致。

尽管数据相对良好,但王世元表示,在上述耕地中,全国有564.9万公顷耕地位于东北、西北地区的林区、草原以及河流湖泊最高洪水位控制线范围内,还有431.4万公顷耕地位于25度以上陡坡。这996.3万公顷(将近1.5亿亩)耕地中,有相当部分需要根据国家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和耕地休养生息等安排逐步调整。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仅在1.2亿多公顷左右,约为18亿亩多。

从补充耕地的能力和质量看,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上海、天津、海南、北京可供开垦的未利用土地接近枯竭,江苏、安徽、浙江、贵州等省也都很有限,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充难度很大。从人均耕地国际比较看,仍呈下降趋势,且区域间很不平衡。

王世元强调,我国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综合考虑现有耕地数量、质量和人口增长、发展用地需求等因素,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

多项行动计划正在制定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粮食安全放在空前重要的位置。此后召开的城镇化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也均对此有所部署。王世元强调,基于土地数据的现状,必须始终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王世元昨日表示,从国土资源部的职能看,未来将把握四条主线。第一,必须严守耕地红线,要确保现有耕地基本稳定。第二,在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中,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走节约集约之路。第三,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深化,必须要以维护农民的财产权利为核心。第四,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非常复杂、关联度比较高,必须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

据悉,随着土地二调数据的发布,未来将有一系列文件细化和逐渐出台。王世元强调,国土部正在研究起草严守耕地红线的《意见》,强化耕地红线的要求、保基本农田的要求,调整和完善一些政策。同时,在节约集约方面,国土部正在研究加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顶层设计,也在制定行动计划。

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王世元强调,国土部将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用地的力度,重点解决好城镇低效用地和农村空闲用地的盘活,逐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增量用地的依赖。王世元还强调,国土部正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研究深化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方案。并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逐步细化安排。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