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刘明德:政府债务解决方案之美德模式

2013-12-31 01:13:26

◎刘明德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博士)

12月30日,审计署公布《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与当年GDP(518942亿元)的比率为36.74%。这个比例相较于欧美等国,并不算高,但对于中国国情而言,36.74%的负债率已经不算低,要是这种增长趋势不加节制,后果令人担忧。

面对债务,不同的国家有不同态度,基本上,我们可以把它分为两大类:一为敬畏,另一为放任。前者可以德国为代表,后者则以美国为代表。因为不同的态度,于是产生不同的政策效果,各自的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也会不同。

德国致力于物价稳定,因为要稳定物价,所以必须控制货币数量,要控制货币数量就不能无限制印制钞票,必须严格遵守预算平衡原则。德国宪法第88条明确规定:物价稳定为德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的优先目标。对于物价稳定的重要性,德国前总理艾哈德说:没有稳定的物价就没有可持续的经济成长,而稳定物价的关键就在于约束政府债务,使政府预算能够达到收支平衡。

“二战”后德国财政状况一直良好,但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德国国债一度攀升到占GDP比为80.6%的高点,但德国政府知道债务不可持续、政府债务过多会抑制投资并造成下一代人的沉重负担,于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来年就修正德国宪法,规定联邦政府必须在2016年之前,将其预算赤字限制在占GDP的0.35%以内。为此,联邦政府必须从2010年起每年在其联邦预算中减少100亿欧元支出,而各州政府则从2020年起将不能有任何赤字。经过举国上下勒紧裤带,德国政府在2013年联邦预算中就达到2016年才需要完成的目标。具体来说,联邦德国2013年财政赤字约88亿欧元,约相当于德国当年GDP的0.34%,德国人不只说到做到,而且还提前做到。

德国曾有一段时间因为经济表现不佳而被视为“欧洲病人”,如今,其经济表现独霸欧洲,因此得以成为欧洲债务危机的拯救者,更因此救了欧元一命,由此,再度证明其货币政策的得当,证明债务不可持续。

相对于德国政府对于财政赤字的谨慎恐惧,美国政府对于赤字则无所畏惧。

美国崇尚自由市场经济,长期依靠提前消费和过度负债来推动经济增长,但这种发展模式无法长久,这也是美国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发一次或大或小金融危机的主因。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为了拯救自身经济,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终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直线上升。根据美国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在2007、2008、2009、2010年分别占当年GDP的65.5%、69.6%、84.4%以及100.3%。由于共和党和民主两党对于举债上限经常无法达成共识,这便导致美国联邦政府经常关门,最近一次关门是从2013年10月1日起连续16天,这已经是美国国会预算程序从1976年执行以来的第18次了。

美国国债总额到2013年12月达到17.26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超过美国现在16万亿美元的GDP水平,占GDP比率接近110%,而美国现在人口是3.17亿人,平均每人负债5.44万美元,但若包括社会保障等隐性负债,则美国总负债达60.7万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人负债19.14万美元。美国长期的财政赤字和庞大的政府债务,使得美国随时面临“财政悬崖”,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全球金融不安。因此,美国若无法有效控制财政赤字,不仅会导致美元持续贬值,丧失美国信用,长期来看,更将毁灭美元帝国。

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目前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有的地方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尤其是地方债规模庞大且难以一窥全豹,已经受到高度重视。面临债务问题,我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美国模式,一个是德国模式,前者短多长空,后者短空长多,笔者认为,中国更值得借鉴的是德国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