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上交所详解20日沪市尾盘异动始末

证券日报 2013-12-30 08:52:45

 

上交所29日称,经调查,12月20日沪市尾盘异动,为4个QFII账户进行了相应调仓所致。上交所将于近日对4家证券公司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并配合监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

2013年12月20日14点57分至15时00分,“建设银行”等权重股放量大幅下挫,其中“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长城汽车”、“三一重工(600031)”、“包钢稀土(600111)”和“中海油服”等6只股票触及跌停,“交通银行”和“上汽集团(600104)”接近跌停,引起市场诸多猜测。

12月22日下午,上交所发布官方微博,对20日下午尾盘异动的原因做了简要说明。23日开盘后,相关股票的价格基本回归正常。

上交所核查发现,12月20日为新华富时A50指数成份股及权重调整生效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UBS AG”、“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和“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分别为瑞银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中金公司)等4个QFII账户进行了相应调仓,导致市场尾市异动。

12月19日,上述4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分别收到其QFII客户次日将有大量交易需要操作的预告。12月20日13点之后,4家证券公司陆续收到QFII客户买卖一揽子股票的指令,要求执行价格尽量接近20日收盘价。4家证券公司将大部分指令集中在14点30分以后执行。在收盘前2分钟内,为保证未执行完毕的指令能全部成交,瑞银证券交易员直接采用了跌停价申报的方式卖出“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股票,其他3家证券公司交易员跟随以跌停价卖出,导致相关个股股价大幅下跌。其中,瑞银证券的下单行为对市场影响最大。经上交所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核查,未发现与上述交易相关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异常交易行为。

上交所核查后认为,证券公司在接受客户委托时应该就交易指令对证券交易价格造成的影响进行专业判断,并对指令的合规性进行审查,但上述证券公司12月20日执行QFII相关交易指令时,未尽到交易代理证券公司的专业责任,在尾盘以大幅偏离当时成交价的跌停价集中大单卖出股票,导致相关个股大幅异动,影响了市场秩序,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等业务规则的相关规定。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