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年末发力 月内6次改写新高

证券日报 2013-12-30 08:52:12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050,突破6.11关口,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06个基点,再度刷新汇改历史高点。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幅近3%。2013年,人民币汇率在内外部因素叠加的作用下总体呈现单边加速升值态势。进入12月份,人民币升值再现强劲,截至27日共20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6次创出汇改新高,累计升值279个基点。

展望2014年,市场普遍存在的观点是,尽管美联储本月决定缩减QE计划已落定,但缩减的节奏和规模相对温和,在此背景下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加之境外大部分国家的央行仍奉行货币宽松政策,可见,中外利差仍然较大。同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逊于预期,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还将继续吸引境外资本流入境内。

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人民币被美元绑架,美联储缩减QE是温水煮青蛙,是个渐进式的过程,因此影响不会太大。但是,若干年后,美联储一旦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样美联储的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度将会减少。”

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日前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提出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引起市场强烈的预期。另一方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高估对我国部分出口企业乃至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不容小觑,引起市场对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呼声不断增强。

市场分析认为,2014年汇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有望加快。中国银行(601988)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日发布研报称,在市场利率定价体系进一步健全以及市场化定价产品大力发展的基础上,汇率方面,市场价格的形成意味着交易层面降低央行对中间价的干预程度,在制度层面调整“货币篮子”的构成和权重,在市场层面加快汇率衍生品市场发展。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