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金证股份:以技术助力 创新发展

2013-12-29 22:56:15

马云、王健林亿元零售实体与网络销售占比之争的赌局,直到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之前仍是外界关注的话题之一,而这一话题在2013年因雷军和董明珠的10亿赌局再度升温并拓展开来。然而,董明珠在颁奖现场颇具信心喊出10亿元天价赌注之时则是频频向站立一旁的马云抛出橄榄枝。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正在更为深远地影响着整个社会,远有google、facebook,而阿里巴巴就在我们的身边。不过分地说,2013年6月13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共同开展的余额宝业务的上线正式开启了互联网金融的崭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446,SH)正是天弘基金余额宝项目业务系统提供方。正如平安证券对阿里控股天弘基金一事的点评中所说的那样,下游想象空间彻底打开,金证互联网金融业务存在爆发式增长可能。不过,这并不是金证股份首次站在中国证券金融市场改革的前沿,自1998年成立起,公司就伴随和促进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发展,并频频成为市场改革的重要因素。

2003年上市至今,金证股份从一家年收入2亿多元的中小型软件企业,发展成为年收入接近20亿元的大型软件集团,公司的总市值由上市之初的十几亿增长到目前的近40亿元,市值最高涨幅超过6倍。金证股份始终坚持回馈资本市场,回馈投资者,上市以来先后四次进行现金分红,累计金额近亿元,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中国资本市场15载参与者

金证股份创立之初主要从事金融证券领域的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业务,后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拓展金融证券IT市场,逐步发展成为国内证券IT领域主要软件与服务商之一。

就在公司成立短短5年之后,金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也促使公司主营业务领域从金融证券逐渐拓展开来,开始在深圳涉足政府、教育、医疗、企业等信息化领域,在电子政务、企业、教育信息化领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华南电子政务区域品牌之一。许多投资者所不知晓的是,金证是在国内最早推出了证券电话委托交易软件等自助交易系统,启动了中国证券交易自动化的进程;也是在国内第一个把SYBASE大型数据库交易系统引入证券业,推动了中国证券交易软件的革命;同样是金证首创了三层结构的证券交易系统软件,引领中国证券交易软件跨上一个新台阶。

2011年金证与国内领先的券商共同参与 “下一代交易系统架构研究”课题。2011-2012年,第一家推出融资融券、转融通、远程监管系统等一系列证券重大创新软件产品,推动行业创新发展。2012年公司第一家开发了新架构的基金业务平台。可以说因为金证,许多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和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近两年券商行业高举的创新业务更是与金证股份息息相关。

时值创业15年,2012年金证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8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563万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坚定落实“回归金融IT”战略,实现“平台化”组织运作,形成产业经营与资本市场的良好互动,实现公司的“二次腾飞”。具体来说,公司将进一步推进证券、基金、银行、泛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大金融IT业务的开展,在券商IT业务方面,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布局金融创新业务,把握先发优势,整合公司内外部优质资源,将券商IT业务全力打造成公司的核心优势业务;在基金IT业务方面,以“抢占市场份额,不断占领客户资源”为当前目标,通过核心系统占据增量客户,以不断完善的产品线渗透存量客户,为公司未来培育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在其他金融IT业务方面,重点开展银行、保险、信托、期货、交易所等细分行业业务,完成公司在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格局下的客户布局;同时,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推动公司互联网金融行业布局,基于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提供配套IT系统与产品应用,寻求服务模式创新,尝试与各机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深入合作,将公司打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IT领域龙头企业。

乘互联网之东风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其所熟知的是,“双十一”当天淘宝天猫创出了单日350亿元的天量成交。同样惊人的是,“双十一”当天余额宝也创下了国内基金业的多个新纪录,当天支付笔数超1600万笔,支付金额逾60亿。而在“双十一”后的11月14日,天弘基金发布消息,余额宝业务用户数已达3000万,基金规模超1000亿,成为中国用户数和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产品。

而据相关数据统计,余额宝上线首周用户数即突破100万,上线17天用户数达到250万,上线三个月用户数已近千万,一跃成为中国用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阿里巴巴在改变中国零售大环境的同时,2013年短短几个月时间也在资本市场上掀开了另一幅篇章。

据金证公司透露,“公司技术人员依托先进可靠的开发平台与技术架构,成功攻克了余额宝业务对相关系统的全实时性、高并发性、大数据量、强清算性能等苛刻要求,推出了专门针对余额宝、类余额宝业务的互联网金融余额增值业务系统,并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响应。在金证股份看来,公司得以成为行业内佼佼者的关键之一正是不断加大在研发上投入精力。数据显示,公司2010—2012年研发投入分别突破1.1亿元、1.3亿元和1.6亿元,直接推动了企业软件收入与经济效益的快速提升。

源源不绝的科研创新使得金证股份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能够及时准确把握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而余额宝开创了互联网金融新时代,是金融创新道路上极为重要的里程碑。金证公司作为参与方和推动者,将继续以雄厚的技术实力、深厚的行业积淀、积极的服务态度,不断为金融业务的发展贡献力量,助力金融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