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EMS意外退出IPO背后:市场份额与利润两难

2013-12-29 22:55:37

据EMS官方说法,退市理由有二:“主动应对市场竞争的决策”以及“冷静面对资本市场的选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在诸多民营快递公司摩拳擦掌冲刺IPO的时候,12月27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EMS)意外宣布退出IPO。此前,上市已被外界认为是铁板钉钉。据EMS官网发布的官方说法,退市理由有二:“主动应对市场竞争的决策”以及“冷静面对资本市场的选择”。

昨日 (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看似“主动”退出IPO的背后,实则是整个快递行业发展现状的倒逼,尤其“以资本换市场”主导的“价格战”已经升级到一个空前激烈的状态。

“对这个时候的快递公司而言,市场份额与利润,就好比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申通一位管理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喻道。

如果上市,迫于对上市公司利润的要求,要么公司在价格战等诸多市场策略方面受到制约,要么存在业绩变脸的风险。如果不能充分融入市场、适应市场,即便上市,未来的公司竞争力也会大打折扣。

主动撤回IPO/

据证监会官网12月27日发布的《2013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EMS是在12月20日正式终止IPO。

EMS于2010年6月成立,2011年8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发行上市申请,并于2012年5月4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但随后被“中止审查”。当时,处在风口浪尖的EMS一度被指或存在重组改制方案带来关联交易的隐患;因4家子公司未经审计纳入2011年报,其招股说明书也被指存在明显的审计漏洞。直至2013年7月,经过系列整改后的EMS才又重新 “通过发审会”。按照EMS官网称,准备上市的过程经历了5年多。

EMS在其官网强调,近几年快递物流市场、资本市场和监管办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提高自身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经过慎重决策,选择主动退出IPO的战略调整策略。在EMS看来,这样将更加有效,更适合网络型企业特点。

“考虑到实施上述重大调整将影响到上市进程,因此股份公司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但EMS也同时表态,待调整到位后,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还会再择机进入资本市场。

市场竞争倒逼/

对于EMS反复强调的“市场竞争”因素,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蔓延整个快递行业多年,并持续加剧的“价格战”是促使EMS主动退出IPO最直接的导火索。

一方面,“通达系”民营快递的市场争夺进一步加剧了价格战,导致整个行业竞争升级。为业内共识的是,近两年尤其2013年资本对行业的青睐和攻势格外凶猛,“资本换市场”的概念被认为在未来至少两年内仍将持续。

显而易见的是,业态环境逼迫下,EMS在2012年、2013年也早已主动放下身段,在广东、江浙、上海一带通过降价、服务和改变产品等策略,屡番尝试市场转型,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积极参战 “双十一”争抢电商客户。不过,在记者采访的多家民营快递公司看来,即便EMS市场转型较为明显,不对自己构成威胁。相反,正是民营快递的快速扩张,对EMS的市场份额造成了冲击。

另一方面,为业界高度关注的是,被EMS视为最大、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顺丰,2013年刚刚获得四大资本的联合入资,意味着他们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价格战等在所难免。

市场份额与利润的两难选择,成为EMS意外退出IPO的另一个重大因素。

“通达系”一级梯队已经占据了整个中国快递市场80%以上的份额,换句话说,EMS的快递市场份额可能不及10%,这其中最大的因素就在于EMS对电商客户切入过晚,错过了最好时期。作为对价格较敏感的电商客户,也必然会对“低价”更为偏爱,企业为争夺客户不得不牺牲部分利润。

EMS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09年~2011年三年内,EMS国内速递收入分别增长了14.51%、12.88%和16.36%。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09年~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分别实现业务收入479.0亿元、574.6亿元、758.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7.3%、20.0%和31.9%。从这一数字看,EMS营收增长连续三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存业绩变脸风险/

尽管EMS未公开财务数据,但在2013年行业利润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EMS开始逐渐参与市场竞争的程度来看,不排除存在业绩变脸的可能,且这种风险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也会必然存在。

据记者了解,EMS招股说明书中的几大募投项目已开始着手建设,其中南京集散中心2012年已经投产运营。

通常情况下,在上市之前,基于竞争需要,公司先行启动募投项目,等到上市募集资金后再拿募集资金置换前期资金投入。但不巧的是,EMS赶上A股有史以来最长的IPO暂停,募集资金的超前投入将直接导致财务成本激增,再加上项目转换为固定资产后的折旧增加,也将直接影响利润表,这都将为业绩变脸增加风险。

同步播报

调整管理模式 EMS改制转型再提速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从EMS的官方表态来看,“应对市场竞争”成为EMS主动退出IPO最为核心的关键词,但究竟如何应对市场竞争?据EMS官网消息,调整主要包括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母子公司制”调整为“总分公司制”;根据经营需要,对直营区域范围、管理层级进行市场化的调整。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机制的调整,从“母子制”到“总分制”,最大好处是加强总部对下面的掌控力度,使企业更好地配合内部资源,提高管理的一致性。另一方面,这对EMS来说也是“以退为进”的市场转型再提速。

“快递不同于其他行业,网络化经营、协作化生产的特点,不宜采用分散化的母子公司经营模式。”上述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改制为总分公司以后,更加有利于EMS的市场转型,比如产品链的调整,管理模式的调整,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都会更加有力。

具体而言,据记者了解,分公司不是独立法人企业,但可以独立经营、独立核算,其全部资产属于总公司。在网络组织、经营策略、财务收支上的统一运作会更加便于规模经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另外通过总公司对分公司的授权、委托经营,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分公司的积极性。

无疑,EMS改制的最直接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建立对市场更加灵活的反应机制,否则在与其他快递公司的竞争中总会显得行动迟缓。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2010年之所以成立EMS,也是源自国内速递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当时,低价格就已经成为民营快递公司夺取市场份额最有力的武器。在竞争对手的夹击中,EMS给人高价格、低服务的印象,对竞争对手难以形成有力的威胁和制衡。一向被指在价格和效率上竞争力不足的EMS近两年也确实颇下工夫,屡番降低姿态,贴近市场。此前有EMS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EMS冲刺上市,短期内最直接的目标就是更侧重改变公司形象,尤其是促进市场化的转型,而非圈钱。

行业观察

EMS退出IPO民营快递上市增不确定因素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EMS主动退出IPO,是否会影响民营快递上市的积极性?是否意味整个快递行业的IPO将急刹车?

长期关注快递物流投融资的钟鼎创投董事总经理、合伙人汤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MS主动退出IPO对行业不是好事情,整个行业未来上市步伐的不确定因素也会因此增加。

行业调整正当时

在汤涛看来,行业本身正亟需一家标杆企业来树立标准,尤其“夺命快递”事件已暴露出行业系列难题。从投融资的角度看,证监会对未来快递公司在上市各方面的衡量尺度是什么?比如人员社保、租用场地的合规性要求、成本等系列细节问题,都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来尝试和传导。EMS无论从自身规范程度,还是上市成熟条件,无疑都曾被寄予厚望。

“受电商拉动,快递业务的未来成长性丝毫不受质疑,因此从上市条件来说,关键还是看企业的盈利能力。”汤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尤其近年无论人员工资、场地租金等成本的大幅增加,都使得“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民营快递盈利能力备受考验。

汤涛强调,民营快递目前分为两个流派:直营和加盟,这二者的成本构成截然不同,都必须去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

上市难题依旧

除了圆通总裁喻渭蛟曾对记者明确表示,圆通的上市计划预计将在2015年~2016年间完成之外,其他快递公司尚无确切时间表。对于民营快递公司来说,依然面临着“加盟制”的障碍。

一位申通高层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公司上市的另一项必要条件是必须达到80%以上的直营率,这对于以加盟起家的民营快递来说是真正的难点。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想迎来快递公司的上市潮,从整个行业来讲,应该有一个相对更加开放的环境,而且从管理上更加规范。

“现在整个快递行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比如管理粗犷、发展不平衡、不均衡、不可持续都只能通过转型升级。”上述研究员认为,即便EMS已经被认为相对较为规范了,但和行业发展速度相比,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

天恺咨询高级合伙人、首席咨询师孙文友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现在还不到上市的最佳时机,整个快递行业产业应当首先调整。 孙文友同时指出,对于EMS来说,还必须调整关联交易和资产剥离,尤其是厘清与邮务平台的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