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人民币汇率38次刷新汇改来记录 累计升值幅度接近3%

证券日报 2013-12-27 11:17:43

 

2013年,人民币汇率是最受瞩目的关键词之一。人民币自4月份开始,进入了加速升值通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屡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据记者统计,截至12月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共计38次刷新汇改以来记录,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升1797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接近3%,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幅。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持续升值态势,总体上呈现出单边升值的走势,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的是人民币汇率的短时震荡和短期贬值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本轮人民币升值始于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全球量化宽松,中国基准利率远高于美、日、欧等国家或地区的可比利率水平,给了海外资金套利的空间,驱动资金再次回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陷入了“货币升值——跨境资本流入——本币升值”的循环状态。

具体来看,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持续升值之后,人民币汇率在2013年第一季度一直处于小幅震荡,并没有呈现明显的持续升值或贬值走势。从4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开始明显升值,据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6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在5月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

进入年中,国内经济遭遇下行压力,导致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略为担忧。同时,政府还推出一系列政策打击热钱套利行为,加大了对短期资本流入的监管和限制。再加上美联储退出QE预期的不断增强,导致国际资本开始从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撤出,回流美国,也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远期汇率(NDF)自5月底开始走低,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减弱。

进入三季度,随着经济逐步回暖,以及各项改革政策陆续出台,人民币重拾上升势头。进入12月份,人民币升值再现强劲,截至昨日共19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5次创出汇改新高,累计升值229个基点。

与新兴市场相比,人民币资产被国际投资者视为“避风港”。“次贷危机后,中国幸免于难;欧债危机,中国市场表现良好;之前担忧QE退出从而引发新兴市场汇率暴跌时,人民币汇率依然稳定。”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表示,“经过多次考验,人民币资产越来越被视为可靠的资产,这也是人民币升值的一大因素。”

12月19日,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消息使得美元呈现升值迹象。展望2014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美元因QE规模缩减透露出回归强势地位的迹象,但人民币稳步升值的大趋势在明年很难改变。不过随着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汇率双向波动频率将更加频繁。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如果美联储逐步退出QE导致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贬值,人民币将有阶段性小幅贬值的压力。2014年,人民币总体仍将继续适度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有望升至6.0水平。

 

原文: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27/c_125921879.htm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