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国盐业启动整体上市

上海证券报 2013-12-27 09:14:50

⊙记者王雪青王莉雯○编辑邱江

兰太实业(600328)大股东发生股东变更,预示着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盐业总公司(下称“中国盐业”)的整体上市进程正式启动。

兰太实业今日公告,12月26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盐化集团”)通知,吉盐化集团的股东中国盐业将其持有的吉盐化集团全部股权作为出资投入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盐股份”)。吉盐化集团的股东由中国盐业变更为中盐股份。

目前,吉盐化集团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本次变更完成后,兰太实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没有变化。

中国盐业官网显示,中盐股份刚于今年12月18日在中国盐业总部举行创立大会,由中国盐业广东、安徽、重庆、山西、天津、浙江、江西等七省市盐业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单位。创立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等9项议案,标志着中盐股份正式宣告创立。

中国盐业董事长、党委书记茆庆国表示,启动中国盐业总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是贯彻落实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中盐股份是盐行业第一家以中字头命名的现代股份公司,将成为中国盐行业资源整合的主导者。中国盐业将全面支持中盐股份的改革发展,加快推动公司后续资产的注入和境内外上市。

资料显示,中国盐业创立于1950年,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其主要承担两大任务:一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承担全国食盐专营的生产经营任务,确保全国合格碘盐供应。目前,中国盐业是中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和唯一中央企业,以及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截至2011年底,中国盐业的总资产规模为436亿元,盐产量1462万吨,居世界第二;主要化工产品产能1449万吨,涉及盐化、农用化肥及农药产品、精细化工等领域,部分产品进入世界和全国前列,食盐供应和配送覆盖国土面积37.85%。中国盐业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7家,职工5.5万余人。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