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上交所:信披监管重点将延至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中国证券报 2013-12-27 08:38:57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26日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多项进一步加强公司监管的新措施,明年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将以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公平性、真实性、及时性为目标,并根据证券市场不断发展的现实需要,启动《股票上市规则》第八次修订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并购重组分道制的实施、“注册制”的准备,证监会不断放松事前管制,释放市场活力,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越来越高。交易所作为信息披露的自律性监管组织,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手段、敢于担当、有所突破,坚定不移地推进监管转型。

目前上交所正在研究多项进一步加强公司监管的新措施。一是以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为目标,明年实现从原有的以辖区为单元的监管模式过渡到以行业为基本维度的监管模式。二是以提高信息披露公平性为目标,将信息披露的监管重点从上市公司延伸到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三是以提高信息披露真实性为目标,对“忽悠”式重组进行规范,从源头上杜绝上市公司及利益相关方利用重组进行二级市场炒作的行为。四是以提高信息披露及时性为目标,逐步放开午间披露时段,在条件允许时尝试实现多时段信息披露的可行做法。五是根据证券市场不断发展的现实需要,启动《股票上市规则》第八次修订工作,将近年来的成功经验、实践总结和各方共识通过法律条文的形式加以固化,进一步提升上交所公司监管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强调,明年上交所要以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三公为宗旨,积极探索注册制形势下和直通车模式下的信披监管,积极推进监管转型,加强监管创新,探索实践各类监管新手段,利用市场、行业和社会力量加大快速反应的能力,加快推进上市公司监管的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监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丰富监管手段,强化监管深度和力度,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威慑力;以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和持续信息披露为切入点,实现从辖区监管模式过渡到行业信息披露监管模式,强化信息披露持续监管,全面实行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信息披露的连续性和公平性;积极探索和完善上市制度、继续督促引导上市公司分红和公司治理完善;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努力盘活存量;严格执行新退市制度、妥善做好退市工作,积极探索主动退市、直接退市和重新上市制度。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