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不敌网购分流 圣诞季美国百货业门庭冷落

2013-12-27 01:3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圣诞节前一天的平安夜,过去熙来攘往的梅西百货却门庭冷落,虽然像Abercrombie&Fitch这样的精品男装已经把折扣降至4折,但光顾者却依旧寥寥无几。

根据芝加哥研究公司ShopperTrak最近发布的一份数据,在截至12月22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同)的最近一周内,全美百货商场的顾客流量同比锐减了21%,零售额则同比下滑了3.1%。这令人非常诧异,因为一般每年从11月1日至12月底的这段时间,都是各大百货商场“冲业绩”的黄金时期。

据ShopperTrak的数据,从11月1日至12月22日的假日购物季期间,百货销售额仅同比增长了2%,该机构预计整个购物季该数据将仅增长2.4%,为四年来最小增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一众百货公司可谓煞费苦心,比如梅西百货和KOHL百货都推出了24小时营业服务;在商品促销方面,GardenState广场购物中心推出了周末促销活动,包括Abercrombie&Fitch, AnnTaylorandExpress以及GAP等在内的知名品牌的降价幅度均已超过五成。

过去,美国百货商场通常会选择在圣诞节之后进行大促销,但在今年,这种近乎疯狂的折扣活动却在圣诞节前就已经出现,因为其经营者们已经普遍感觉到了顾客流量的锐减。

与此同时,弗雷斯特的报告显示,美国今年圣诞假期网上零售额料将增长15%,至创纪录的780亿美元。

从全球最大的物流商UPS的运营压力中我们或可对这种网购 “疯狂”窥见一斑。由于圣诞节包裹数量激增,UPS此前已表示无法在圣诞节前将所有包裹运达目的地,而美国最大的网上零售商亚马逊则为受到此类影响的客户提供了一份20美元的礼品卡,并负责退还运费。

这种近乎狂热的景象,不禁令人想起中国的“双十一”网上购物狂欢,当时由于网购数量激增,许多物流公司的包裹送达速度均较平时出现了明显滞后。

来自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2013年3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1.97%,快于2季度的1.3%;11月,失业率降至7%,创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可见,美国经济当下正处于温和复苏阶段,加上美国人以往“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社会目前的消费能力依然很强。

实际上,美国11月零售销售额增长了0.7%,为6月以来最高增幅,快于10月时的0.6%。有经济学家认为,股价房价的上涨以及就业市场的复苏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

但与此同时,近年来,美国百货业的收入增速却明显放缓,与电子商务公司的蓬勃成长形成了鲜明对比。来自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美国最大的三家百货商场梅西、KOHL以及彭尼的营收年增速依次为4.9%、2.5%和-25%,而美国最大的两家电商公司亚马逊和eBAY的收入增速则分别为27%和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