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银行自酿的苦酒 流动性紧张明年或再现

上海证券报 2013-12-26 09:46:41

从监管层的身上来寻找两场“钱荒”的成因已显得流于表面。“钱荒”实质在于,近年来监管层自上而下推动的金融创新和管制放松,遭遇到市场惯性配置资金的矛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监管层的身上来寻找两场“钱荒”的成因已显得流于表面。“钱荒”实质在于,近年来监管层自上而下推动的金融创新和管制放松,遭遇到市场惯性配置资金的矛盾。

今年的两场流动性紧张局面足以让所有的金融市场人士铭记在心。在持续两周的流动性紧张后,6月20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最高成交利率在30%,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最高成交于28%。这一天的市场形势被业界冠之以“6.20事件”。半年之后,让交易员们紧张的市场形势再次来临。12月20日,7天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一路飙至8.21%。

吸取上一次的教训,央行在上周四、五连续进行“喊话”,并注入流动性,以试图平抑市场情绪。在本周二实施逆回购之后,市场紧张的神经终于得以缓解。不过,导致这种流动性紧张局面的深层次原因并未随着流动性紧张的潮水而褪去。

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金融产品创新、金融脱媒等正推动商业银行的负债端成本日益上升,这就要求银行资产端的回报率也要上升,因而商业银行必然提升投资的风险偏好,从而成为加剧资金供求结构失衡的推手。

由此,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程度不断加剧,这也就成为影响到近期市场资金供求及价格的重要因素。“银行信贷资源配置一直存在严重浪费。”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一方面,一些行业企业虽然不缺资金,但由于被银行认为“资质”好,而出现长期享有银行大量且廉价信贷资金的情况。另一方面,为了避免一些行业企业“坏账”、或帮助偿还到期利率等,银行被迫追加信贷资金的情况也较为普遍。

而在此情况下,银行就需要开始考虑提升资金运营效率,“比如拆借债券、抵押,借短放长,还有通过同业业务来扩大资产负债表”。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加剧,正不断加大其流动性管理的难度。有报告就提出,“经过年中流动性紧张的考验后,银行家对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估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可以预计的是,商业银行若不能调整其资产负债结构、提升银行自身流动性管理能力,那么2014年这种紧张局面或仍难避免。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