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农业板块明年投资两条主线

中国证券报 2013-12-25 09:17:29

对于农业板块明年的投资,券商人士推荐“保障粮食安全”和“加快农业现代化”两条主线。食品安全方面,未来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等行业标准有待完善,利好种植业、复合肥产业和已经涉足循环农业的上市公司。而现代农业化的重视利好农业机械化产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议中保障粮食安全和加快农业现代化两条主线,”一券商农业研究员在24日晚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农业板块中种业、农机和水利等股票有望受益。

保障粮食安全主线

我国是粮食需求大国,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出现闪失,粮食自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保障国内粮食安全被首次提出并被列为明年六大任务之首。会议明确指出,“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最近几年,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进口数量逐年攀升,粮食自给率连年走低,跌破官方拟定的95%自给率。尽管我国主要口粮进口量相对偏小,但我国人口众多,绝对需求量巨大,粮食作物进口数量攀升仍然是危险的信号。以大豆为例,目前大豆80%以上的国内需求依赖进口,大豆供应受制于他国,已经在国际市场失去话语权。

信达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首先要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粮食短缺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改变经营机制,土地规模经营有望成为主流的经营模式,这将利好坐拥土地的上市公司和种植业等;另一方面需要提高农业经营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农田产出水平,这将利好种植业、农业机械行业、农田水利设施行业等。相关上市公司如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民和股份(002234)、丰乐种业(000713)等值得重点关注。

除了粮食安全,“舌尖上的安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也被重点提出。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食品安全要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权力和责任紧密挂钩。要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改变目前化学农业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的发展路径,循环农业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等行业标准有待完善,利好种植业、复合肥产业和已经涉足循环农业的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神农大丰(300189)、金健米业(600127)、万向德农(600371)、亚盛集团(600108)等上市公司。

推进农业现代化主线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农村工作的另一条主线。

过去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农村劳动力人口大幅减少,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农机的补贴力度,农机行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20%。根据农业机械协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底农业机械化率达到57%。但是,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农业机械行业潜在空间巨大。

有券商研报认为,与美日欧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机械化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某些单一品种机械化率方面更是差距较大。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将在更广的范围内展开,进而将推动农业机械大型化发展,并使农业机械化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期。

分析人士指出,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相关受益上市公司有新研股份(300159)、扬农化工(600486)、荃银高科(300087)、万向德农、吉峰农机(300022)、易联众(300096)、辉隆股份(002556)等。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