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2014年新兴市场机会几何 国际投行观点现分歧

每经网 2013-12-24 17:19:48

在最新的12月报告中,高盛向投资者传递出明确的警告:新兴市场将持续令人失望。在这份报告中,高盛投资管理部门预测,“在未来的5至10年,(新兴市场)表现显著不佳和波动加剧的可能性非常之高。”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最新的12月报告中,高盛向投资者传递出明确的警告:新兴市场将持续令人失望。在这份报告中,高盛投资管理部门预测,“在未来的5至10年,(新兴市场)表现显著不佳和波动加剧的可能性非常之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英国巴克莱银行发表了“影响2014年新兴市场三大经济主题”的分析,认为美联储退出QE对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造成的威胁有被夸大之嫌,因此,预计2014年新兴市场私人部门资本流稳定,证券组合的资本流可能将从固定收益类产品转移到股票。

高盛建议投资者远离新兴市场

在一份“新兴市场:潮水褪去”(Emerging Markets:As the Tide Goes Out)的致客户报告中,高盛建议投资者将风险敞口削减1/3,整体投资组合从9%降至6%。

“尽管价格看上去很便宜,令投资新兴市场看上去充满吸引力,但现在还不是增加投资组合的时机。”这份报告警告称。

截至12月20日,iShare 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来下滑了8.4%。今年6月,该指数大跌17%,但随后小幅反弹。MSCI指数所组成的股票,大都是股市中的大型股票,隐含着业绩与财务稳定,为欧美基金经理人对全球股票市场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数。

高盛用59页的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在2003年至2007年间的增长是特殊经济环境带来的结果,而这样的情况不太可能再现。

此外,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情绪出现了巨变,向着更糟的方向发展。“投资回报不及预期,经济增速不如预想的可持续,这些国家亦没有想象中稳定,”高盛这份报告表示。

高盛对像中国、巴西和俄罗斯这样国家悲观情绪的共同主题是:政府对经济的过度管控,对大宗商品的依赖增加,以及不利的人口趋势。

具体到中国,高盛提出了5个主要问题:“增长严重不平衡、人口状况疲软、金融压制扭曲了资本分配、愈发严重的污染已经威胁到人口健康,过时户籍制度对教育和社会服务的准入带来阻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高盛多次唱空新兴市场,而在今年8月,基于市场对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预期增强,另一家外资投行摩根大通也建议“低配”新兴市场的所有资产类别。

巴克莱称资金出逃新兴市场风险被夸大

美银美林11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67%的受访对象预计,在未来12个月里,全球经济将走强,这一比例较10月提高了13个百分点,但仅有17%的受访对象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将高于预期。

谈及新兴市场,占比约四成的受访对象预计,明年新兴市场企业利润将提高。10月份和9月份,净占比分别为11%和8%的受访者预计盈利将出现下降。

本月,巴克莱总结了2014年影响新兴市场的三大主题——美国货币政策、美欧增长复苏、中国“再平衡”,这几大主题将分别从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制造业产品需求以及商品需求三方面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影响。

但巴克莱认为,目前看来,资金大量出逃新兴市场的威胁被夸大了,预计2014年新兴市场私人部门资本流稳定,新兴市场证券组合的资本流或许会从固定收益类产品转移到股票。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