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副司长张昌彩:或设置“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委员会”

每经网 2013-12-24 16:43:39

每经记者 宋思艰

在2013年将收官之际,各方纷纷对明年GDP增速进行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21日北大汇丰商学院在成都举办的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副司长张昌彩认为,明年GDP增速或在7.5%左右。同时,他还指出,国家有可能将设置“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委员会”。

明年GDP增速或为7.5%左右

在12月21日举行的论坛上,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副司长张昌彩首先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行了分析,并对机构设置提出了自己的预计。

张昌彩认为,《决定》可称为“666”,即《决定》包括16个大方面、60个小方面、306个具体措施。提出各项改革措施的背景之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成果显著,但积累的社会矛盾也比较多,比如从生态环境角度看,“可能是有了金山银山,但却没有了绿水青山”。“如果我们的空气不能呼吸、水不能喝、食品不能吃,那我们要这样的发展干什么呢?”

因此,必须从制度层面来解决上述问题。他认为《决定》的出台是超出预期的,比较解渴,《决定》具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改革举措和成立机构相结合”的特点:比如要求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在2020年提到30%;比如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张昌彩指出,在习近平就《决定》向十八届三中全会作的说明中指出,要“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建立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人职责的体制”,“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因此,张昌彩认为,可能设立“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委员会”,但相关信息暂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明年化解产能过剩或有较大进展

在谈及对12月10日~13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理解时,张昌彩表示,这次会议在其中“套开”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基调是“稳中求进”,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基调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并特别提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他表示,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有以下值得关注的地方:首先是指出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据此,张昌彩认为,明年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或有大的进展。

第二是提出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这说明地方融资平台等债务的严重性已经到了需严格控制和认真化解的时候。张昌彩认为,国外也在借此唱空中国,因此今年有关部门在给李克强总理准备夏季达沃斯论坛讲稿时,专门对此作了回应,称地方债务总体安全可控。

在谈到明年GDP增长率预期时,张昌彩表示,不少人预期可能是7%,但他注意到,10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为工会代表大会作经济形势报告时指出,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经济增长。张昌彩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较好将拉动外需增长,同时国内改革力度加大和城镇化步伐加快,因此他个人认为:2014年我国GDP增速在7.5%左右没有大的问题。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