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国能建集团筹划整体上市 葛洲坝有望获注优质资产

上海证券报 2013-12-24 09:54:40

央企整体上市将再添新案例。葛洲坝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为避免与葛洲坝潜在的同业竞争,集团正在筹划整体上市方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央企整体上市将再添新案例。葛洲坝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为避免与葛洲坝潜在的同业竞争,集团正在筹划整体上市方案。

中国能建出具的承诺共两份:一为保证葛洲坝独立性,不影响葛洲坝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的独立,维护葛洲坝在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方面的独立决策;二为避免同业竞争,根据整体发展战略和定位,集团力求通过整体上市,消除与葛洲坝之间潜在的同业竞争。

中国能建是按照国家要求、通过行政手段组建的集团,也是国家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的产物,成立于2011年9月,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所属15个省市区的电力勘察设计、施工和修造企业组成。

在中国能建组建之前,葛洲坝集团已基本完成整体上市,核心业务为建筑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业务,另有水泥、民爆、高速公路、水电及房地产等板块。此次中国能建正在筹划的整体上市方案,应该是将原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及两家电网公司的相关资产置入葛洲坝。这些资产主要包括电力规划研究、勘测设计业务以及电力装备、设备制造与维修业务等。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能建2012年营业额为1400多亿元,葛洲坝贡献约38%。在未来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中,电力勘测设计等业务的毛利明显强于葛洲坝目前工程施工类业务,也是今后集团整体上市的看点之一。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