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杭州银行股权挂牌达12元/股 IPO破冰提升银行股权价值

证券日报 2013-12-24 08:58:55

 

曾经一度有所降温的银行类股权交易,随着明年IPO的重启,以及光大银行(601818)、重庆银行及徽商银行近期集体登陆H股市场而再度升温。未来实现IPO的可能,也让银行股权再度成为了企业追捧的对象。日前,已进入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之中的杭州银行,有一笔500万股股份挂牌转让,挂牌价格达到6000万元,折合每股挂牌价格高达12元,这也是近期股权转让单价的新高。

“经过多年的沉寂,进入年底之后,不论是三家银行的在港上市,还是明年IPO重新开闸,对各家银行来说都是机会,也使他们的股权再度受到追捧,”某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杭州银行

挂牌价格达12元/股

正在积极筹备IPO的杭州银行,其股权转让价格也是“高富帅”。日前,在浙江产权交易所网站上,该行一笔仅500万股的股份,转让方杭州新闻物业管理开发有限公司就给出了6000万元的挂牌价格,折合每股高达12元。若转让顺利完成,杭州新闻物业公司将不再持有标的公司股权。

据了解,此次转让要求意向方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投资入股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的相关要求,以及其他银行业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

资料显示,杭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16.73亿元。公司股东包括澳洲联邦银行、杭州市财政局、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放心保)(放心保)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开发银行等。截至2012年年末,虽然澳洲联邦银行以20%持股比例为第一大股东,但是杭州市财政局是杭州银行的实际控制人,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股份26.16%。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权现身各地的产权交易所屡见不鲜,但这些银行股权大多为每股数元的挂牌价格,甚至有的银行股份仅为每股2元的挂牌价,而每股12元的挂牌价格确实较为鲜见。尽管每股挂牌价格高得惊人,但对比杭州银行每股净资产不难发现,该行截至2012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高达10.30元,若按挂牌价每股12元计算,折合PE仅为1.17倍,这与目前多家银行PB数值相近,显然并不离谱。

IPO进展尚处

“落实反馈意见中”

“继续推进IPO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力争在城商行上市开闸后尽快实现上市”,在杭州银行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这些词语,再次证明了该行为上市所做的不懈努力。然而虽然早在2007年,杭州银行即已正式启动IPO申报工作,但随着银行上市大门的紧封,该行一直未能如愿以偿,迟迟无法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8月,杭州银行新任行长宋剑斌走马上任,该行上市进展是否有所突破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重点。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杭州银行目前状态仍为“落实反馈意见中”,这虽然较一些尚在“初审中”的银行进展较快,但这一状态也是长时间未能再进一步。

上市的原地踏步,必然也将让杭州银行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该行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12.4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2%。该行曾表示,将建立包括推进上市、发行债券等在内的多渠道资本补充机制,以满足发展和监管的要求。

三银行年末扎堆上市

股权转让价格提升

进入年底以来,长期冰封的银行上市大门有了松动迹象。一方面,光大、重庆、徽商银行等三家银行集体登陆港股市场,为银行上市打开了新的渠道。另一方面,明年IPO即将开闸的消息,对于在A股排队的银行也是一针强心剂。

IPO愿景重现,让这些银行股权随之再度活跃起来。除杭州银行500万股股权挂牌浙江产权交易所外,北京、上海等多个产权交易市场还有多宗商业银行股权项目正在挂牌交易,涉及包括贵阳银行、上海银行、大连银行、平顶山银行等多家银行。其中,大连银行挂牌转让股份数量最多,共有4000万股,转让金额也高达1.7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银行上市所取得的突破,在对于认购股权的企业吸引力提升的同时,也将拉高这些银行股权挂牌价格。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