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将研究制定“大气10条”工业领域实施方案

每经网 2013-12-23 14:37:43

工信部部长苗圩12月23日称,工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工业领域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工业领域全面开展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今年12月份以来,中国又出现了一轮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上百个城市持续雾霾天气至少一周,波及到25个省份。

工信部部长苗圩12月23日称,工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工业领域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工业领域全面开展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

钢铁等产业将被严禁新增项目

他说,特别将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严重产能过剩、高耗能行业采取措施。

几年之内,这些被列入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将严禁新开工项目,除非是执行等量或者减量置换的项目,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方执行减量置换,其他地方最多执行等量置换,允许结合企业的改造、企业的搬迁,建一些新的项目,以省为单位,实行等量或者减量置换。

“同时,对在建的和已经建成的项目,也要逐个清理,不达标的坚决停产。”苗圩说,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力度,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确定的19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在2015年继续争取在19个行业再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在强化源头治理上,工信部将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适时启动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区十群”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的产生,促进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将于近期发布。

他认为造成雾霾天气的原因很复杂,本地燃煤包括生产燃煤、机动车、工业锅炉、建筑工地的扬尘是主要本地因素。“当然,除了本地产生的原因以外,还有周边地区污染和本地污染叠加的因素。”

对车辆分级提高排放标准

工信部将加大机动车产品升级推广力度。现在全国已经普遍实行了国4排放标准,北京3月1日提前实施了国5排放标准。

据苗圩介绍,尾气的颗粒物排放标准上如果达到国5,将比国4下降80%,只相当于国4的20%。

苗圩说,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中,还有油车不匹配的问题。

“在全国范围内,普遍供应能够符合国5标准的车用汽油和柴油还要需一段时间,现在只能保证北京等地区国5燃油的供应。”苗圩说,这又带来另一个问题,北京的车在北京能加到国5的油,到河北省就加不到国5的油。

但他称问题更大的是大量社会在用车辆有的甚至达不到国2、国3的排放标准。

北京市已在公共交通包括出租行业提高了标准,鼓励支持应用新能源汽车和符合国5排放标准的汽车。

“但是对于私家用车,这是很复杂的现实问题,又不能强制报废,因为他买车的时候是符合当时排放要求的,总体上得区分不同的情况。”苗圩建议,对达不到国1排放标准以前的黄标车加大淘汰力度,对于其他的车则区分不同情况,不一定报废,但是要提前更新,“还可能采取'黄改绿',就是有一些补偿,对它的发动机作一些改动,在残值比较高的情况下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